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我们的节日—处暑
发表时间: 2017-08-23

 

处暑 

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交节时间点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处暑节气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处暑后中国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 

我国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处暑诗词 

《 处暑》(左河水) 

  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 

  日行南径斜晖里,割稻陌阡车马驰。 

《处暑后风雨》(宋)仇远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 

  因识炎凉态,都来顷刻中。 

  纸窗嫌有隙,纨扇笑无功。 

  儿读秋声赋,令人忆醉翁。 

《七月二十四日山中已寒二十九日处暑》(宋)张嵲 

  尘世未徂暑,山中今授衣。 

  露蝉声渐咽,秋日景初微。 

  四海犹多垒,余生久息机。 

  漂流空老大,万事与心违。 

 

 

处暑养生--祛暑防燥更重要 

古人云有“处暑寒来”的一说,正说明夏天的暑气逐渐消退,但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此时晴天下午的炎热亦不亚于暑夏之季,这也就是人们常讲的“秋老虎,毒如虎”。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工作,所以养生保健应养肺滋阴和祛暑化湿并重。 

 

 

1.处暑时节要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处暑后不宜吃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物。 

2.合理预防感冒和关节痛等疾病。处暑之后的天气经常会中午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雨前气温偏热,雨后气温偏凉。清远地区这段时间每天也是一阵雨一阵阳光,很是闷热。这时频繁出入空调房的上班族要注意预防感冒了,特别是那些到现在晚上还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的市民,这时可以改吹风扇,并且不要对着狂吹,这样可以避免感冒和关节痛。 

3.不要过早地增加衣服,尤其是小孩。看到季节变化,一些家长生怕孩子生病,于是急忙给孩子增加衣物,但这种做法不科学。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抵抗力,如果在抵抗力还没发挥之前,就通过人为的方法制止,反而对身体不好。气温尚不稳定,暑热尚未退尽,可接受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 

4.运动方面,不要剧烈出汗。汗太多会耗伤阴液,我们说秋冬要养阴,所以运动时不要剧烈出汗,要及时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刘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