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悦读 悦声 悦生活——葫芦岛悦读汇掠影
发表时间: 2017-08-09
“第九课,《满山的灯笼火把》。” 7月30日下午,在葫芦岛市图书馆多功能厅,小学生崔玉心拿起话筒,诵读起小学课本中的一篇课文,“突然,从远处村庄的方向,传来我急切渴望听到的声音。那是一声又一声焦急、亲切而悠长的呼唤。紧接着又看到了涌出的先是一线,很快是一片、一大片的亮光。那满山遍野的灯笼火把,越来越近,越来越亮……顿时,我泪如泉涌。”
记者坐在听众席,闭上眼睛,倾听着这位小姑娘的诵读。顿时感觉到酷暑散去,耳边满是小姑娘优美动听的诵读声。
当天的诵读活动是由市图书馆、葫芦岛海上传奇文化艺术社发起组织的,这也是今年他们组织的第三场公益诵读活动。发起人蔡例明为诵读活动命名:葫芦岛悦读汇。当天诵读的主题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在解释悦读汇的含意时,蔡例明对记者说,葫芦岛悦读汇的主旨就是悦读、悦声、悦生活。这是一个朗诵沙龙,主要目的是为读书爱好者、朗诵爱好者、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将一批爱好读书、喜爱朗诵的人群聚集在一起,以朗诵的形式分享文学的快乐,分享交流的快乐。
蔡例明曾是我市的一名播音员,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后来,由于工作的关系,蔡例明逐渐远离了播音朗诵领域,但是,他的内心却一直没有放弃对诵读的那份热爱。于是,今年6月,他发起组织了这个朗诵沙龙,让葫芦岛喜爱诵读的人一起分享诵读带来的快乐。
关于诵读,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说,文字因声音而更美丽,诗文因朗诵而更动人。朗诵是激发想象,以想象构建意境的催化剂;是化身诗人,体验情感的美酒干邑。
文学作品能给人极大触动,除了文字优美外,更多是其唤醒人们内心尚存的纯净,激发了人们对内心的追求、对生命的思考。而这,正因当代人愈来愈崇尚文化的价值,重视心灵深处最柔软的构成而形成精神共鸣。
展现普通人生活中有温度、不喧哗、自有声的真诚故事和人生感悟。在聆听中一点点感受,在揣摩中一节节成长,在诵读中一步步前进。
而葫芦岛悦读汇正是以执著的坚持,体验着朗诵所带来的乐趣。
有专家研究发现,人在朗诵时,70%以上的神经细胞参与大脑活动,超过默读和识字,相当于大脑的“热身体操”。如果长期坚持,反复练习朗读,能强化人的记忆和提高注意力,使之进入兴奋的学习状态,增强学习效果。朗诵可以使大脑皮层的抑制和兴奋过程达到相对平衡,血流量与神经功能的调节处于良好状态;朗诵还能增加肺活量,使全身通畅,有怡情养性的独特作用;朗诵还是一种“思维体操”,特别有助于减轻人的精神压力,锻炼人的记忆力和表达力。
和蔡例明一样,本市作家刘抚兴也是悦读汇发起人之一。同时,葫芦岛悦读汇也吸引了许多名家前来指导和参与。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首届金话筒获得者、悦读中国大使、播音朗诵艺术家杨波,还有中国青少年美育协会执行主席仪霞,等等。
与这些朗诵界的名人在一起,葫芦岛诵读者有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在当天的诵读活动上,就特别邀请了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权教授进行现场诵读。张权当天朗诵的课文是《刘胡兰》。倾听张权诵读这篇课文时,记者对文章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倾听他朗诵的余光中的《乡愁》,更是一种艺术享受: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记得在上大学的时候,记者也读过这首诗,当时就感受到了诗中所表达出来的浓浓的情感。而今,听到张权教授深情的朗诵时,心里陡间升腾起巨大的悲鸣,诗中浓浓的亲情,既柔软又有些无奈。
回忆当年学过的课文,一些步入中年的人士感慨颇多。当李泰营朗诵完《吃水不忘挖井人》之后,在场的观众进行了交流:现在收入小学课本里的这篇课文,读起来似乎有跟以前不一样的感觉了,小时候学习过,现在听后印象更深了。
目前,葫芦岛悦读汇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主题活动,活动得到了市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在这个充满文化氛围的平台上,组织的两场诵读活动,每次参加人数都在百人以上。
第一场诵读活动,是辽宁财贸学院潮汐文学协会诗文听赏会。在那次活动上,辽宁财贸学院的学生们诵读精品,也朗读了他们自己创作的作品。“当我们行走,我们要努力地与世界相处;当我们盛放,我们要努力地与自己相处。”辽宁财贸学院潮汐文学协会的十多名学生朗读了《青春的备忘》、《来访者》、《青春的模样》、《四季》等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精神风貌的诗句,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潮汐文学协会的负责人卢一帆说,潮汐源于海上,文学和文化艺术又紧密相连接。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建设,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之路,也是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路。古丝绸之路让我们见证了文化传播交流的重要,也同时认识到文化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多么重要。作为这个国家的儿女,我们坚守这个民族赋予我们的责任,也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的作品。
对于雨,余光中先生这样写道:而就凭一把伞,躲过一阵潇潇的冷雨,也躲不过整个雨季,连思想也都是潮润润的。那雨语究竟是什么呢?蔡例明朗诵《雨语》,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把观众带入了细雨绵绵的美妙世界,也将诗文听赏会推向了高潮。
葫芦岛悦读汇第二场活动的主题是:中国的世界遗产锡伯族诗歌散文听赏会。来自全市各界的文学爱好者共聚一堂,朗诵了有关中国世界遗产锡伯族的风俗、文化、历史等方面的诗歌散文。锡伯族有讲究礼仪、尊老爱幼、热情好客、崇尚整洁的传统美德。在日常生活中,不孝儿女、不赡养老人者都要受到社会的谴责。锡伯儿女情系喜利妈妈,有着剪不断的家谱情和数不完的生命记载……
听赏会上,我市锡伯族女士关宏伟和聂立坤分别朗诵了《锡伯族家庙》和《锡伯家庙的烛光》,让听众了解了锡伯族家庙的历史和鲜卑后裔的光辉足迹。赵亮朗诵的《聆听一首西迁的壮歌》,将听众的记忆拉回到了18世纪中叶锡伯族西迁的漫漫征程当中。
“母亲和舅妈是牛录里小有名气的绣娘,好多年轻女孩子都围着她俩学手艺。”我市的锡伯族姑娘关明慧朗诵的散文《锡伯绣》,带听众走入了美轮美奂的刺绣世界。锡伯族刺绣,一针一线交织的不仅仅是美丽的图案,更多的是劳动,是人生,是家园,是亲缘与故土牵绊的情感。
悦读,是一份快乐的体验,是一种身心的享受,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同时,诵读沙龙的存在,也进一步提升了滨城市民的人文素质。蔡例明对未来葫芦岛悦读汇的活动有个设想,就是在悦读经典作品提升市民欣赏水平的前提下,开展诵读本市作家诗人作品的活动,让更多优秀作品在悦读中传诵。
相信葫芦岛悦读汇一定会成为一个固定的诵读爱好者的交流平台,这个平台不仅面向葫芦岛市民,也面向全国所有爱好诵读的人群。
悦读汇:悦读,悦声,悦生活。(石兴奎)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