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我们的节日——立秋
发表时间: 2017-08-07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凉风至: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 

白露: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 

寒蝉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农业事情 

 

立秋日对农民朋友显得尤为重要,有农谚说:“雷打秋,冬半收”,“立秋晴一日,农夫不用力”。这是说立秋日。“秋后一伏热死人”,立秋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各种农作物生长旺盛,中稻开花结实,单晚圆秆,大豆结荚,玉米抽雄吐丝,棉花结铃,甘薯薯块迅速膨大,对水分要求都很迫切,此期受旱会给农作物最终收成造成难以补救的损失。所以有“立秋三场雨,秕稻变成米”、“立秋雨淋淋,遍地是黄金”之说。 

饮食养生 

 

立秋以后气温由热转凉,人体的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因此,可根据秋季的特点来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并为越冬做准备。秋季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温仍较高,所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秋季空气中湿度小,皮肤容易干燥。因此,在整个秋季都应重视机体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诗咏

 

《立秋前一日览镜》[]李益 

  万事销身外,生涯在镜中。 

  惟将两鬓雪,明日对秋风。 

《立秋》左河水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 

  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  

《立秋》[]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责任编辑:刘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