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2016“最美兴城人”高志军:玉米哥的情怀
发表时间: 2017-07-13

 

面对大海急流中挣扎的生命,他纵身一跃,跃出了人性的璀璨恢弘;给溺水者带来希望,他奋力托举,举起了见义勇为的旗帜猎猎迎风。他用瞬间做出最美的选择,奋不顾身,担当道义,展示了兴城人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的大爱豪情。在“兴城,OK!”的赞美声里,小城因“玉米哥”的壮举在互联网上再次闻名。  

 

妻子得知玉米哥的事迹在媒体上报道后激动不已,为丈夫点赞。 

玉米哥的壮举感动众人,他的玉米人们争着购买。  

他勤俭持家,父母家的农活全包下。 

不管多忙,他也要经常回到三道沟乡高家店村,看望父母,尽儿女孝道。  

听到有人溺水的呼救后,他奋不顾身下海救人,展示了兴城人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的大爱豪情。(网络视频截图)  

助人为乐是他做人的准则,他身边的人都夸他有爱心。  

 

最近几天,玉米哥高志军格外忙碌,家里这边妻子有病,得三天两头往医院跑。老家那边,母亲病重下不了地了,只要老父亲一打电话,缺啥少啥立马就得送过去。这不,听哥哥说母亲这两天馋猪头肉了,高志军一大早晨就在市场转悠。 高志军告诉记者,好多天没有卖玉米了。不是玉米不好卖,而是实在没有时间。也有一些买玉米的老顾客和他开玩笑:“是不是当了‘最美兴城人’了,卖玉米不好意思了?”说起这件事,高志军憨憨地一笑:“当不当‘最美兴城人’,我还是我。如果说有什么改变,那就是对自己要求更高了,不能对不起‘最美兴城人’这几个字,更不能让人家指咱脊梁骨。” 

回忆起自己跳进大海里救人的事,高志军详细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去年7月7日,天气异常炎热,兴城海滨浴场,虽然游人不多,但仍不失往日的喧闹。 

下午4时许,被称为“玉米哥”的三道沟乡高家店村农民高志军正手提着半筐烀熟的玉米沿着海滩叫卖。当他走到菊花女雕塑下的时候,他听到不远处人群中有人高呼:“救人啊,有人溺水了!”高志军顺着人们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离海岸二十几米的海面上,一名溺水者正在拼命挣扎,水面上只露着半个人头和高高举起的一只手,情况非常危急。 

高志军把玉米筐往地上一丢,解下扎在腰间的钱包,顾不上对面的人是谁,就塞了过去,也来不及脱衣服,“扑通”一下跳进波涛汹涌的海里。一位外地游客也紧随着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经过几分钟的奋力营救,溺水者被拖到岸边。溺水的是一位三十来岁的女子。此时,她双目紧闭,脸色煞白,神智已经不清醒。众人七手八脚将女子抬到沙滩上,有人打电话报警,有人拨120电话。一位懂得急救常识的当地人指挥大家帮助女子将呛入腹腔的海水吐了出来。武警边防派出所李雪松、张一呈、刘继雨3位民警及120急救车也迅速赶到,对溺水者展开急救,几分钟后,女子清醒过来。 

经事后了解得知,溺水的女子姓张,天津人,是与非洲男友专程来兴城旅游的,因为在海里游泳时间太长,体力不支才溺水的。该女子经兴城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检查后,已无大碍,于第二天返回天津。与高志军一起跳入水中救人的外地游客是河北省唐县公安局民警,救人后,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在海滨浴场出租太阳伞的张桂琴大姐是目击者之一。采访中,张大姐告诉记者,当时在岸上的人没有几个会游泳的,如果不是“玉米哥”及时相救,溺水的女子恐怕早就没命了。 

当被问及跳入海中那一刻是怎么想的时,高志军憨憨地一笑说:“哪有时间想那么多呀,救人要紧,当时我的钱包里有1000多元现金,还有手机、身份证,救人结束后,帮我拿东西的人还在岸边等着我呢,世上还是好人多。” 

三道沟乡东门小学负责人张继良是高志军的发小。说起高志军的为人,张继良一个劲儿地竖大拇指。“高志军在老家的时候,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只要说一声,从来不打驳回。记得在2011年,有一天,屯里有一家十多只鸡被小偷偷走了,高志军骑上摩托车就追,一直追出七八里路,小偷见有人追上来,丢下一筐鸡撒腿就跑。高志军把十多只鸡追回来还给了丢鸡的人家。” 

“这样的事做多了,自然说什么的都有,有人夸我,也有人说我‘虎’。不过,不管人家怎么说,我自己做人的底线不能丢。遇到这样的事,该做还得做。”高志军笑着说。 (杜志刚/文 李龙/图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