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最美兴城人”张伟:初心不改
发表时间: 2017-06-13

 

与元台子小学联手开展提升农村英语薄弱校教学水平的“玉石工程”

 

课间,不忘指导老师开展教研工作

 

经常深入到乡村小学,向老师解读传播“高品质课堂”理念 

 

和支部成员多年坚持资助药王乡10名贫困学生,其中5名学生已升入大学 

 

“信任学生、永怀期望”,她把学生当作朋友 

 

这是“张伟名师工作室”的大家庭成员 

 

有人说,世界犹如一片森林,有的人好像葳蕤的乔木,天生丽质;有的人好像苍劲的灌木,坚韧顽强;而她却像一棵默然挺立的常青树,痴心教育,始终如一。她就是张伟——葫芦岛市兴城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

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教研员再到科研专家,张伟用满腔的热忱在教育的沃土上阅历了二十二个春秋。22年的教学生涯,她用孜孜的身教铸就了简单却意味深长的每一堂课,她用永葆激情的行动感召着每一位学生和青年教师。 

“用最初的热情做最好的事业” 

1994年,张伟从大连外国语学院毕业,她怀揣着儿时的梦想来到南一小学,成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我们那个年代,老师是一份非常光荣的职业,所以我从小就希望能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兴城,小学英语教学刚刚萌芽,不仅家长们认识不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甚至很多小学都还没有开设英语课程。就在这种情况下,张伟选择回到家乡,想凭着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先进教学方法,把小学英语教育在家乡推广。 

“缺少挂图和卡片,音像设备更罕见,涂了一脸粉笔面,授课仅能凭嘴喊。”张伟笑着对记者说,“这是我们当年英语教学组广为流传的顺口溜,英语教学环境举步维艰,所有的努力都只能靠我们老师自己。”没有挂图和卡片就自己画,没有音像就自己演, 嗓子疼了就多喝点胖大海,腰酸了就找个地方自己捶一捶,那些年,张伟就像拧了发条的陀罗转呀转,想让孩子们尽可能多地学习英语知识,热爱上英语学科。“也不是没有疲倦和不耐烦的时候,但是我一直坚信,这是我热爱的事业,我要用最初的热情做最好的事业。”张伟说。 

“我对孩子们有信心” 

最初张伟教孩子们学习英语,孩子们普遍存在抵触心理,但是很快他们就发现学习英语可以带给他们快乐。每天上课前,张伟带领学生们把英文单词做成小卡片,孩子们拿着卡片,配上动作,大声朗读,单词记得又牢又快。张伟还把难懂的英语课文编成童话故事,孩子们一边听故事,一边学习英语,再也不会觉得学习英语是一件困难事,她也因此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童话姐姐”。 

20多年的工作历程形成了张伟独有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经验,她坚持“微笑教学”,以一颗爱心去感染每一个学生。“其实,孩子们并不是真的学不会,只是平时接触得少,缺少语境,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多一点耐心,鼓励孩子多接触、多学习。”张伟还告诉记者,有些孩子一开始学不会,就对英语失去了信心,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这是学习的致命伤。一旦发现有这种情况的学生,就要主动出击,用积极的态度缩短与他们的距离,帮助他们分析学习状况,找出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最主要的是要帮他们重新塑造学好英语的自信心,从心理上攻克他们学习英语沉疴。 

“愿做教育事业的常青树” 

做老师,张伟是最认真负责的园丁,做教研员,她更是最不辞辛苦的带头人。1月10日,2017年的第一场雪翩然而至,但依然挡不住张伟下乡的步伐,她来到元台子中心小学,为这里的老师讲解教学知识,这已经是她数不清多少次到农村讲课了。 

一棵树再茂盛,也只是一世的繁华,撑起满眼的绿色,方见茁壮与伟大。2011年,张伟成为教师进修学校的一名英语教研员。2014年,张伟的小学英语GLE高效课堂教学体系在省教学成果评比中获奖,并被推荐到国家参评,为全省乃至全国小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2015年4月,张伟带头成立了“张伟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加入到她的名师工作室中,在这里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今年是我加入名师工作室的第二年,这两年来,我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进步,我非常感激张老师,她像一面旗帜,带领着我们青年教师不断前行。”碱厂满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英语老师郁雅超对记者说。 

从举步维艰、笑对风雨,到沐浴阳光、挚爱至简,从普通教师到国家级优秀英语教师,从教学实践者到教学指导者,张伟在教育事业上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不仅看到了张伟对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感悟到了她对美好事业的执着与眷恋。 (图文:兴城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