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香风习习扑面来
发表时间: 2017-03-13
——葫芦岛市兴城传承传统文化活动记事

 

“我家孩子接触传统文化一年多了,要说孩子身上的变化,那可太大了。以前,他吃饭挑食,一日三餐,我的心都操碎了。现在,大人吃啥他就跟着吃啥,根本用不着操心。以前,不管什么事,没有大人在身边,他自己从来不主动做,现在,他不但能管理自己的事儿,还经常帮助大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儿子真的长大了。”近日,在葫芦岛市兴城传统文化协会大讲堂里,白子涵的母亲樊吉宁对笔者讲述自己孩子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笔者,自己每到周三都领着儿子早早到这里听课,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兴城文庙祭孔活动  图片来源:葫芦岛日报

60岁的何颖曾是一家银行的职工,当年曾一度信奉邪教,工作也辞了。2014年,兴城市传统文化协会成立,何颖经常到大讲堂听课。谈起自己的感受,她说自己接触传统文化太晚了,如果当初有人给她指点迷津,她不会误入歧途。她告诉笔者,现在,传统文化大讲堂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在这里,她懂得了人与人应该如何相处、人与社会应该如何相处、人与自然应该如何相处。

兴城市传统文化协会会长李丹告诉笔者,协会从成立的那一天开始,就把弘扬传统文化、弘扬人间正气、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职责。利用双休日举办青少年经典诵读班,引导孩子们诵读《弟子规》、《论语》、《中庸》、《大学》等经典书籍。2016年4月,又成立了传统文化师资培训班,为兴城市培养传统文化老师,为即将开始的传统文化下乡活动做准备。同时,每个周三晚6时半到8时半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幸福人生”讲座,讲座自开办以来几乎场场爆满。每年的3月3日,协会都组织会员及群众到首山开展大型祭祖活动,祭奠中华民族的祖先轩辕黄帝。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每年的这一天,都在兴城文庙举办大型的祭孔活动。2016年,祭孔活动升格为公祭,表演了八佾舞,兴城市直机关干部及社会各界千余人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鞠躬礼,可谓盛况空前。

 

兴城文庙祭孔活动 图片来源:葫芦岛日报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协会通过法治讲堂、道德教育论坛、大型孝道讲座、常态化的“弟子规班”授课等形式,累计宣讲达1000多课时,直接受教育者达8000多人次。还通过《家长课堂》,以“怎样做妈妈”为主题多次开展经验介绍活动。协会还组织孩子及学生家长参加书法展、广场手语舞、送书下乡、助残扶困、到敬老院和农村贫困学生手牵手等活动,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言行统一。

目前,兴城药王庙小学、元台子小学、白塔小学、东辛庄小学等多家学校,兴城金种子有限公司、葫芦岛龙源纺织有限公司、美声家电、大光明眼镜店、海后商厦等多家企业也加入到弘扬传统文化的阵营中来,社会参与度与日俱增。

兴城药王庙中心小学是最早将传统文化引进校园的学校,学校的《经典诵读》校本教材至今已经修订5次,并由辽宁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学校在2011年5月成立了《女儿河》文学社,坚持每年出版两期《女儿河》校刊,重点刊登师生诵读经典的体会文章,通过“我手写我心”的形式进行自我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学校先后被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妇联评为“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被山东电视台《天下父母》栏目确立为“亲情教育基地”,被葫芦岛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有耕耘就有收获,良好的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孩子们除了学会自我管理外,还自发地利用休息时间为父母洗脚,帮助父母料理家务,为孤寡老人打扫房间、洗衣服,学校先后涌现出全国第七届少代会代表王冬冬、“2016最美兴城人”田源等先进典型。

近日,在兴城东关的传统文化大讲堂里,笔者见到了药王庙小学教师聂虎刚。他告诉笔者,自己已经在这里坚持义务授课5年多了,不管刮风下雨,从来没有间断过,哪怕有时只有一个孩子来听课,他也按照教学程序授课。在采访间隙,孩子们为笔者端茶倒水,向笔者分享学习的快乐。孩子们儒雅的举止、文质彬彬的态度,给每一位来访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句心里话,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我比他们的父母还高兴。能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做点事儿,就算再苦再累也值得。”聂虎刚说。

 

近百名小学生手持标语传承传统文化  图片来源:葫芦岛日报

兴城市关工委负责人赵志伟是传统文化的倡导者之一,谈及传承传统文化的意义,赵志伟说:“学习传统文化对于我们个人而言,有助于安身立命,可以让我们过一个坦荡的人生,过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对于整个国家来说,它又是经世致用之学。我们把传统文化运用于治国理政,就会社会和谐、天下太平。”他告诉笔者,兴城市关工委除以文化讲堂、弟子规班为载体进行讲座、授课外,还认真开展了“五进”(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活动,联合兴城市妇联、文化局、传统文化协会先后到大寨、元台子、碱厂、南大等乡镇,为近400位孩子母亲讲解母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为药王、沙后所等10个乡镇的村图书室送《弟子规》、《幸福人生》等50余种书籍5000余册、图片1000多张、光盘3000多盘。

谈到今后的打算,赵志伟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到底是文化复兴,需要每个人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优秀文化的种子种在每个人的心里,让它生根、开花、结果。我们要做的是坚持、再坚持,把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活动坚持到永远。(杜志刚)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