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葫芦岛学院附中“一师一优课”成果喜人
发表时间: 2017-02-27

在今年教育部主办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葫芦岛学院附中获6节省优课,经过激烈角逐,其中5节入围,有4节课荣获部级优质课,取得了优异成绩。 

 

图片来源:葫芦岛学院附中

“一师一优课”活动是学院附中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工程,一把手工程,在上一年度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宣传动员、过程指导、晒课评比、后期制作、网上研讨等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是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推动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应用和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高品质课堂”的有效举措。活动过程彰显以下特色:  

(一)宣传动员、强化培训。 

陆英杰校长亲自主持,向广大教师宣传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及活动要求。新学期初,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晒课前的培训,重点针对晒课的意义及如何网上注册、报名、晒课等几个环节具体的流程加以指导,全校129名教师全部注册。 

(二)夯实设计,突出重点。  

学校高度重视晒课质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师一优课”教学设计竞赛活动,并充分发挥市教研员老师对活动的指导作用,邀请教研员对教学设计进行指导和评价,保证了晒课质量。同时对参与录课的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个别指导,为后期录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交流互动,教研磨课。 

对参与录课的课例进行重点磨课。参赛教师精心进行教学设计,认真制作课件,准备充分。同时紧紧抓住市教研员到校指导的契机,针对每一个教学环节进行打磨,从教学重点的凸显、教学难点的突破、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构建等实践层面逐一落实新课程的理念,并针对教学语言、教师站位等细小环节进行设计,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设计,充分保证了上课质量。学校校长、主管教学校长全程参与磨课、录课、课后研讨活动,有效保证了活动的有序高效进行。老师们在课堂录制过程中也做到了轻松自然、游刃有余,各种教学技能的运用更为精辟、简练、生动。 

(四)精心录制,破解难题。  

学校投资50万元建设了辽西地区最好的录播教室,采用多机位录制办法,视频效果良好。电教工作人员为20余位参加录制视频晒课教师精心录制了每一节课。后期又进行了精心制作及格式转换,并积极协调,解决视频上传难题,充分体现了为教学人员服务的奉献精神。  

成绩只属于过去,全体附中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图片来源:葫芦岛学院附中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