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葫芦岛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 2017-02-22

梅桂儒,1958年,他20岁,意气风发的年纪,毫不犹豫地选择投入部队的怀抱,因为是家里唯一的男孩,父母舍不得,可他说,自己小时候就入过儿童团,拿过枪、站过岗、放过哨,打心底里就热爱党,热爱部队。在部队当了14年的义务兵,要不是身体原因,他还想在部队继续服役下去。今年的梅桂儒已经79岁了,晚年生活在光荣院,老兵一生虽未经戎马,却始终尽显战士本色,一生虽未曾入党,却一直心怀家国。四海升平、国泰民安,这就是一个老兵朴素而又闪光的心愿。

 

 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 图片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在光荣院的日子里,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练气功,梅桂儒说,年轻时落下了关节炎、脾胃虚的毛病,晚年他就琢磨着强身健体的法子,气功是他自学自悟的,已经练了30多年,每天坚持半个小时,现在看梅桂儒,站立坐行,一点也不像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

 

 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 图片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光荣院的条件很好,梅桂儒住在这里安享晚年感觉特别知足。在部队的日子,让他养成了独立自主、雷厉风行的作风,即使离开部队多年,梅桂儒依然保持着这份本色,只要是自己能做的,就不愿意麻烦别人,每天赶在护工到来之前,他都要把被子叠好,再把地扫好、拖好。

 

 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 图片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业余时间,梅桂儒喜欢看书。他掏出几本珍藏了多年的书,都是《共产党员》杂志,其中最早的一本出版于1998年。他说《坚持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理标准讨论以来二十年》等几篇文章,他读了五十遍以上,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感悟。

 

 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 图片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中午吃饭的时间到了,当天的饭菜很丰盛,虽然牙口不及年轻时,但梅桂儒吃得依旧很香,脸上洋溢着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他说,自己过去吃过苦,现在这样的好日子,是当初想也不敢想的。对于共产党,他的心里永远充满着感恩。

 

 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 图片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从葫芦岛市建昌来到兴城,梅桂儒随身带着4个日志本,这些日志本里有他最珍贵的记忆,原来,把两个儿子都供出来以后,梅桂儒就辞去了工地的工作,放弃了比较可观的收入,来到学校做起了护校,每个月20元的补助,从1989年到2009年,他一坚持就是20年。老兵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入上党,只想在退伍后继续为党和国家做点贡献,但他却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标准。

 

 梅桂儒和老战友 图片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虽然来到光荣院的时间并不长,但梅桂儒结识了很多老战友,和大伙相处得特别融洽,这些革命老军人在一起聊也聊不够的,就是战争年代的故事,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中,这些老兵沐着枪林弹雨,出生入死,才换来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现在他们中年纪最小的也有84岁,最大的已经96岁了。虽然作为一个义务兵,没赶上为国浴血奋战的时代,但每每听这些老战友讲起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是会令梅桂儒心潮澎湃、振奋不已。

 

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 图片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梅桂儒说,自己没念过多少书,只有小学四年级的文化,写不出什么气势恢弘的大作来赞美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他在有空的时候就练习写写对联,“小平理论多么辉煌指引社会前进 三个代表灿烂阳光照耀国家发展”“南水北调利国利民 西气东输惠工惠农”……这么多年,梅桂儒每有感触,都会写上一副对联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如今已经写了88副对联,而对联的题材基本上都是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以及社会新风新政,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 图片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如今的梅桂儒,早已是儿孙满堂,2个儿子,1个孙子,3个孙女,孙子和孙女都念完了大学,而且都已经结婚成家了。年前,儿孙们都来光荣院探望他了,要接他回老家团聚,过去的每一年,他都是和孩子们一起过年,现在来到光荣院,梅桂儒说他今年就留在这里过年了。这个新年,在老战友和光荣院护工的陪伴下,梅桂儒过得充实而快乐,但心中仍免不了对儿孙的牵挂。一个人的时候,他会静静地坐在窗前,透过玻璃窗上火红火红的窗花,想着儿孙们此刻的忙碌,并默默地替孩子们祈福,而他的心中对于年的期待,永远都不会变,“只要国泰民安,哪里都是过年”。(王雪娇 刘冬卉)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