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杀年猪,年里最美的盼望
发表时间: 2017-01-24

“杀年猪”曾是咱葫芦岛地区过年时的习俗,虽说现在很多人没见过,可绥中县加碑岩乡的村民们将这样的年俗一直保留。辛劳一年的村民们,怀着收获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期盼,把饲养了一年的肥猪杀掉供全家人欢欢乐乐过大年。 

 

 

1. 腊月二十二(1月19日),农历小年前一天,加碑岩乡一户村民早早就邀请了亲朋好友到家中,今天他们家准备“杀年猪”吃杀猪菜。 

 

 

2. 男人们在院子里捆猪、杀猪,女人们则在屋内为今天的杀猪菜做前期准备,两口大锅架在灶台上烧着。 

 

 

3 .孩子们等着吃猪肉的间隙,结伴来到河边滑冰车,做游戏尽情玩耍。 

 

 

4. 不一会院子里的男人们已将肥猪宰杀好,按部分分割成块后送到屋里,女人们或将猪肉下锅炖熟,或将猪肉绞馅炸成丸子,忙得不亦乐乎。

 

 

5 .听着锅内炖肉的咕嘟咕嘟声,看着锅上的滚滚蒸汽,闻着那飘满整屋子的肉香,这正是我们要寻找的“年”的味道。 

 

 

6. 如今,“杀年猪”不仅是加碑岩乡的村民们继承了以前的传统习俗,更是对当下幸福生活的最好诠释。(林向石 田嘉 张蜜 文/摄)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