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葫芦岛文化惠民工程--葫芦岛市民交响乐团
发表时间: 2016-10-17

文化惠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在文化上的具体反映,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通过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加强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丰富和活跃城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将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送到广大群众身边,不仅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而且也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在葫芦岛市文化惠民工程的成效中,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的葫芦岛市民交响乐团葫芦岛市民交响乐团是我市音乐爱好者自发组建的群众性文艺团体,成立2012年,乐团的成立不仅填补了葫芦岛市高雅音乐的空白,更为葫芦岛市文化领域增添了一个新亮点。

 

 

葫芦岛市民交响乐团现有演职人员近百余人,成立多年来,始终坚持高雅艺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理念,配合市委、市政府陆续开展了高雅艺术走基层活动,乐团利用业余时间累计排练200余次,深入工厂、农村、部队、校园等基层单位演出50多场,切实把高雅艺术送到了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深受群众欢迎和赞誉。 

 

 

葫芦岛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文光(右)参与演出

 

葫芦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石文光也是葫芦岛市民交响乐团的名义队员之一,他说,我是他们的名义队员,也是他们中的最听话的队员,要培育培养这些草根的艺术家,在培育艺术家的过程中,我们在提升市民的鉴赏能力和鉴赏水平,让草根这种内生的文化力量生长,城市的活力将大大增强。
 

2016新春音乐会奏响“葫芦岛之声”

葫芦岛市民交响乐团、葫芦岛市海乐合唱团倾情演出的《葫芦岛之声·2016新春音乐会》在这里浓情奏响,用美妙的音乐辞旧迎新,用深情的歌声唱响时代旋律。当晚的演出在《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号手的节日》等新曲目相继上演,随后还演奏了《红旗颂》、《保卫黄河》等经典曲目,长笛独奏《小精灵之舞》、二胡与交响乐《赛马》等曲目深受观众欢迎音乐会最后在经典交响乐《拉德斯基进行曲》与全场观众整齐的击节声中,精彩落幕。 

 

 

 

葫芦岛市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

葫芦岛市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市民音乐会在葫芦岛市和平广场举行当晚七时,音乐会在全体演职人员及现场观众合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中拉开序幕。80分钟的音乐会中,《太行山上》、《神圣的战争》、《游击队歌》、《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经典曲目,电影《激情燃烧的岁月》的主题曲等名曲的演奏唤醒了在场观众心中的爱国情怀。演奏者和歌唱者通过音乐会的形式,让现场近千名观众重温了中国人民抗战历程,也表达了对来之不易的和平的珍惜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葫芦岛市民交响乐团献艺省城

2015年,应邀参加辽宁省市民交响音乐周的葫芦岛市民交响乐团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举行了专场交响音乐会,为省城人民送上了一场交响音乐盛宴,同时,用音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葫芦岛市民交响乐团也是参加省交响音乐周的6支乐团中唯一一支由市民自发组织的非专业乐团。

交响音乐周以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为市民演奏以“抗战”、“胜利”、“爱国”、“和平”为主题的经典交响音乐作品。音乐会在《红旗颂》激昂雄浑的乐曲声中拉开帷幕,随后乐团为观众表演了《白毛女》、女生独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红色娘子军》、《康康舞曲》、《北京喜讯到边寨》、《瑶族舞曲》、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中外名曲。男女生二重唱《喀秋莎》引起了观众共鸣,将音乐会引向高潮。

 

 

 

部分照片由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责任编辑:刘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