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葫芦烙画喜迎十一
发表时间: 2016-09-22

    葫芦作为中华民族的古老图腾是人们喜爱的吉祥之物。葫芦岛是以葫芦命名的城市,葫芦也代表葫芦岛的城市文化符号。2015年“葫芦岛葫芦烙画”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谐音福禄,千百年来,作为一种吉祥物和观赏品,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葫芦烙画又称葫芦烫画,是以造型独特的葫芦植物为原料,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制作,集绘画、书法和烙印于一身的葫芦工艺品。其艺术创作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不仅具有中国画的民族艺术风格,又有西画的写实效果。

 

葫芦烙画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葫芦岛市,葫芦文化以其独特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及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滨城文化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依托葫芦文化迅速发展起来的葫芦烙画,也成为葫芦岛市的一个特殊文化产业,包括烙画葫芦在内的各种葫芦工艺品享誉国内外。在十一到来之际,我们的葫芦烙画手工艺人王坤制作了三件非常形象的烙画工艺品来献礼国庆67周年,更是用自己擅长的艺术品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葫芦烙画制作者王坤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毛主席画像和沁园春·雪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中国梦和天安门献礼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我们的葫芦烙画工艺品制作者王坤以人物、地标为题材展示祖国的繁荣昌盛。烙画中的毛主席,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是一代峥嵘岁月的沉淀,《沁园春·雪》更是赞美了祖国山河的雄伟和多娇,赞美了今朝的革命英雄。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1949年10月1日,开国盛典就是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国庆67周年加上五角星加上天安门地标性的建筑展现出了对祖国的热爱。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中国梦关乎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凝聚力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和期待,它是整个中华民族不断追求的梦想,是亿万人民世代相传的夙愿,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创造者。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努力作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