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二十四节气之秋分
发表时间: 2016-09-22

 

秋分节气的由来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22~24日。20169221621分正式迎来“秋分”节气,意味正式进入秋季。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80度。秋分的含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中……解见春分”。“分”示昼夜平分之意,同春分一样,此日阳光直射地球赤道,昼夜相等。此后,阳光直射位置开始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气温降低,在全国具有普遍意义。

 

 

何为秋分 

秋分之之意。秋分的意思有二:

一是,日夜时间均等,并由日长夜短逐步日短夜长。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在北极点与南极点附近,这一天可以观测到太阳整日在地平线上转圈的特殊现象。

二是,气候由热转凉。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秋分的特点秋分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比较特殊的。秋分的气候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们常所说的那样,已经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但秋分之后的日降水量不会很大。此时,南、北方的田间耕作各有不同。在我国的华北地区有农谚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谚语中明确规定了该地区播种冬小麦的时间;而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好歌好稻栽则反映出江南地区播种水稻的时间。此外,劳动人民对秋分节气的禁忌也总结成谚语,如秋分只怕雷电闪,多来米价贵如何

 

 

有关秋分节气的古诗

《燕歌行》

魏晋·曹丕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旧鹄南翔。

念君客游多思肠,慊慊思归恋故乡,君何淹留寄他方?

贱妾茕茕守空犊,忧来思君不能忘,不觉泪下沾衣裳。

援琴鸣弦发清商,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

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

《秋风辞》

·刘彻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

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

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

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秋风词》

唐·李白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秋夕》

唐·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山居秋暝》

唐·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责任编辑:刘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