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葫芦岛实验二小一堂特殊的思品课 听小学生来讲诚信
发表时间: 2016-09-13

近日,葫芦岛市实验二小六年三班上了一堂特殊的思品课,说其特殊,是因为这堂课的讲课教师就是我们的小学生,学生们轮流上讲台给大家讲解自己对诚信的理解,这些小老师们纷纷用自己的实际感受和真实案列讲述诚信的重要性。

六三班班主任刘艳玲老师说:“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讲的就是诚信做人最重要的品质,一个人若失了诚信,就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当今学校中有个别学生确实存在不讲信用的现象,比如说、应付作业、上课不认真听讲、学习不投入、用假的成绩单来欺骗家长等,因此,很有必要在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正好利用这堂思品课,让学生当老师讲述诚信的意义,通过学生与学生的交流一定会起到更好的效果的。

 

 

 

在这堂40分钟的课程中,让学生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朵朵同学为大家讲述《曾子杀猪》的故事。曾参,春秋末期鲁国有名的思想家、儒学家,是孔子门生中七十二贤之一。他博学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养性,德行高尚。有一次,他的妻子要到集市上办事,年幼的儿子吵着要去。曾参的妻子不愿带儿子去,便对他说:"你在家好好玩,等妈妈回来,将家里的猪杀了煮肉给你吃。"儿子听了,非常高兴,不再吵着要去集市了。这话本是哄儿子说着玩的,过后,曾参的妻子便忘了。不料,曾参却真的把家里的一头猪杀了。妻子从集市上回来后,气愤地对丈夫说:"我是哄儿子说着玩的,你怎么就真把猪杀了呢?"曾参说:"孩子是不能欺骗的!他不懂事,还没有辨别能力,接触到的是父母,所以什么都跟父母学。你现在哄骗他,等于是在潜移默化地教他学会欺骗。再说,你现在欺骗了孩子,孩子以后自然也就不相信你了,你以后还怎么教育孩子?"

 

朵朵同学用自己的语言将这篇小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听完这个故事都感受很多,有的孩子说回家也要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有的孩子说以后我也要成为守信用的人。

 

 

 

通过这次课堂教育,能够使诚信之风走进校园,深入学生的心底,从小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增强自觉性,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从学生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做一个诚实守信、正直无私、自律自强的好孩子,为他们奠定终身廉洁做人的品德基础。

 

责任编辑:刘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