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葫芦岛:今年中秋滨城过得节俭
发表时间: 2019-09-12

    中秋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今年人们过中秋节与往年大不相同,奢侈之气消散,节俭之风盛行,月饼“瘦身”、福利取消、自制团圆餐、减少鲜花摆放……人们追求实用的消费行为占据了主导地位,更多人在“新风尚”中回归传统,追溯中秋节原本的寓意。

送礼:成为“过去时”
    不仅机关事业单位不给员工送“福利礼”了,企业也从送礼的重负中解脱出来。一家民营企业主管赵女士说,之前中秋节前可能都要拟定一个送礼的名单,包括相关主管部门和大客户,挑选礼品、送礼品,劳神费力又费钱,现在不一样了,中央大力提倡厉行节俭、减少迎来送往的过节新风,这让像赵女士一样为送礼而烦恼的人们从曾经的“送礼节”中解放出来。
有民俗专家表示,中秋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正常的礼尚往来并非不可,但礼尚往来一过头就成了挥霍。今年的新风尚使得传统文化回归人们心中,这样才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消费:崇尚节俭
    最具中秋节日特色的食品是月饼。中秋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和蛋糕店,看到各种馅料的月饼琳琅满目,但消费者选择的多为价格低廉且实用的简装月饼,市民的消费理念也趋于理性。
    记者采访中看到,百货大楼、宏运商厦、大润发等大型超市纷纷设置了月饼礼盒专区,其中百元以下的月饼礼盒占据了主导地位,高价月饼品种明显减少,只有少数几种月饼在300元以上,并未发现超过千元的月饼。在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到礼盒专区看的人寥寥无几,相反,在散装月饼销售区,却出现了扎堆选购月饼的情景。元左右的价位,很亲民,人们挑选简装月饼主要是自己吃或送家里的长辈,大超市一天的月饼走量最高在几千块。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中秋节人们不仅在月饼的选购上回归平民心态,在过节的方式上也趋于理性和节俭。和家人一起沿着栈道边走边看,亭台吊桥、绿树怪石、海阔天蓝,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气息,既省钱又放松,这就是最好的休闲和旅游。今年中秋小长假,与往年不同的是,很多市民不再选择扎堆外出旅游,而是拿出更多时间跟家人团聚。同时,到酒店、饭店预订团圆饭的市民也有所减少,更多人选择在家中过节。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文明过节,理性消费摒弃奢华,崇尚节俭。社会风气愈发清新,更多人从心底体会到节日的温馨。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