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葫芦岛·中秋民俗
发表时间: 2016-09-09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中国地缘广大,人口众多,风俗各异,中秋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并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不管什么样的庆祝方式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

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一个宜居美丽富庶的海滨城市。在这里,人们庆祝中秋的形式也很多,街道商场都挂起了红灯笼迎接中秋,人们赏月吃着月饼和海鲜,那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呢?一起来看一看中秋民俗大集合。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一:邻里“百家宴”

我们葫芦岛的多个社区在中秋节之际都会举行邻里节“百家宴”活动,居民围坐在餐桌前,相互品尝各自的拿手好菜。在有说有笑、有吃有喝的“宴会”气氛中,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和谐,人们也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二:建昌大鼓

建昌大鼓是清乾隆年间从河北传入建昌的,早年称辽西大鼓,后称建昌大鼓,发展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现为辽宁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目前已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关于建昌大鼓,县志曾有记载:“说书,在县内很盛行,清代就有这种活动。由一人打鼓、击板演唱,一人弹三弦伴奏,还有的自弹自唱。多在夏锄、冬闲的晚上演唱。”建昌大鼓的唱腔是“落子打底,蹦蹦镶边”,讲究合辙押韵、字正腔圆,说口诙谐幽默,有悬念,有包袱。表演风格充分体现曲艺特点,演员进入角色较快,跳出跳入,表演自如。每到传统节日,尤其是中秋、春节时你总是可以看见这种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三:赏圆月 跳秧歌

东北大秧歌是北方汉族劳动人民长期创造积累的艺术财富,它起源于插秧耕田的劳动生活,又和古代祭祀农神祈求丰收,祈福禳灾时所唱的颂歌、禳歌有关,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农歌、菱歌、民间武术、杂技以及戏曲的技艺与形式,从而发展到今天的一种民间歌舞。葫芦岛尤其是南票地区,在过节期间都会跳起秧歌庆祝。又是中秋佳节,人们又可以白天吃着月饼干着农活,傍晚秧歌舞人生了。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