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葫芦岛:记忆中的中秋节
发表时间: 2016-09-08

 

    葫芦岛是东北三省通往中原和东南沿海的咽喉要道,西接“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南靠渤海辽东湾 ,作为沿海城市,我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海鲜!又要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在外的游子都要带着激动的思乡心情回到家乡,回到我们这个美丽富庶的海滨城市,父母们也会在家做好一桌子的美食等着自己的孩子,那么中秋时节,我们除了要吃月饼之外,餐桌上必须还有一道海鲜大餐,这也使我们葫芦岛形成了一项特殊的庆祝中秋的形式:赶海。

 

    中秋节前后,正值开海时期,这时候的肉蟹较肥美新鲜,正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313海滨的礁石下,在和平广场观沧海的石雕下,在龙回头的山脚下,随处可见穿着雨靴手里拿着耙子的人。他们三五成群,一手拿着竹篮子,低着头在寻找着什么。挖蚬子、抓螃蟹,赶上潮退得比较深,运气比较好的时候,挖个30来斤没有问题。这个季节,阵阵的秋风丝毫没有影响到赶海人的热情。

 

 

 

     忙碌了一天的渔民将自己的劳动成果拿到市场上,常常会抢购一空。尤其是在中秋节的当天,海鲜的价格涨幅较大,这时候一定会卖到一个好价钱的。

     中秋的三天假期当中,很多市民在放假期间与家人到海边出游自行抓螃蟹,很多 市民自己拿着网兜、铁筢子等工具当起了业余“渔民”,一边享受假日的阳光,一边和家人说笑玩乐。有时这些业余“渔民”还开玩笑的说:“抓螃蟹的人比螃蟹还多,不过我们也不是为了吃,主要是一种休闲方式,挺好的。

 

 

 

 

 这就是我们海滨城市过中秋节的一种特别的过节方式,赏月吃海鲜,左手月饼,右手螃蟹,和家人们享受着节日的团聚时光。

 

 

责任编辑:刘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