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综合稿件
浓情端午粽香飘
发表时间: 2016-06-20

 

2016年端午节期间,葫芦岛市社会各界通过办摄影展、民俗亲子、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丰富传统节日内涵,使市民在阖家团聚的同时,体验到更加多元的节日文化,不仅增进了大家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传承了弘扬了民族文化,也很好地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增进邻里感情,切实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百家宴邻里情

 

 

 

香香的百家宴,浓浓的邻里情。葫芦岛连山区化工街道宁化社区举办了第五届“邻里情·百家宴”活动。当天的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社区居民各显身手,大家带着拿手好菜,加入百家盛宴中。煎、炒、烹、炸、蒸……精美佳肴摆满了餐桌,让人垂涎欲滴。社区支部书记王素芬告诉记者,一年一度的百家宴活动,让邻里互相品尝佳肴、切磋厨艺,吃出了当年走家串户的感觉,“百家宴”让“百家变一家”,吃出了友谊、加深了情谊,现在社区里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民俗葫芦岛摄影展陪市民过端午

  

    

葫芦岛市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举办这样的影展,希望给市民带来一道节日的文化大餐。现场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观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石文光观看了摄影展。此次摄影展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市纪实摄影学会承办。展览经过精心的前期筹备,从150余幅优秀的民俗摄影作品中精选出60幅展出。逛庙会、赶大集、包粘豆包、正月十五摸狮子……每一幅作品都反映着我市特色的民俗文化。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新颖,视角独特,艺术表现力强。 

 

 

充满特色的民俗婚礼、南票的窑年、老奶奶的纺车、夏日夜晚的皮影戏,一幅幅作品触动着人们的心弦,把大家带回到或是难忘或是甜蜜的回忆中。在展览现场,宣传部长石文光仔细观看了每一幅摄影作品并希望全市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今后能挖掘更多更好的作品,反映我市的本土文化,草根文化,反映全市文化繁荣的良好氛围,反映我市文化兴市、文化强市的丰硕成果。

  

  

龙腾端午·粽叶飘香 端午节民俗亲子体验活动

 

  

为了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端午文化,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感受民俗文化,在亲子互动中体验过节的乐趣,今天下午,葫芦岛市实验二小举行了“龙腾端午·粽叶飘香”端午节民俗亲子体验活动。此次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体验端午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特有的韵味,感受传统民俗文化。 

  

 

  

参与活动的家长及孩子们纷纷来到食堂。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包粽子和手工制作。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家长们都耐心地指导孩子们进行制作,孩子们无比兴奋和幸福。在家长们的指导下,孩子们舞动起了粽叶,手指穿梭,青绿的粽叶、雪白的糯米在他们的手中瞬间便包成了一个个奇形怪状的小粽子。虽然孩子们的作品并不完美,但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孩子们领悟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趣也很有意义。不仅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分享了劳动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加深了亲子之间的沟通,体验到与亲人合作的快乐。同时,为了引导学生了解、认同、喜爱中国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学校也希望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们能够真正感受到中华传统的文化魅力,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粽情端午 佳节邻里情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葫芦岛市日月潭社区党支部、关工委、共青团等部门共同开展了“粽情端午 佳节邻里情”端午节活动。社区组织居民自己动手参与包粽子,折纸葫芦等体验端午独特魅力。

  

  

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糯米、竹叶、红绳、红纸整齐地摆上桌,居民们团团围在一起,跃跃欲试。活动开始后,他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三角形、牛角形等形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和红彤彤的纸葫芦就这样一个个在居民们的手中诞生了。活动现场还有很多年轻人,他们虽然不懂如何包粽子,但是他们依然积极参与,虚心向社区五老学习。                                             

他们说,粽子,吃粽子,一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但是现在会做这些东西的人越来越少了,学会这些可以让中国传统的文化得以传承。最后大家把包好粽子和纸葫芦送到了低保户、残疾人、孤老家中。

 

情系端午、粽送温情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如期而至,在这粽香四溢的日子里,葫芦岛市龙港区西街道街兴社区组织辖区内会包粽子的老党员及五老于2016年6月6日到街道食堂共同包粽子。 

  

  

这一锅锅香气扑鼻的粽子不是自己享用的,而是为辖区内困难群众和老党员精心准备的。街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陆璐同西街道雷书记、陆书记分开两个小组为困难群众陈铁英、刘国君以及困难党员邹光彩、刘恩和送去粽子与节日慰问金,当双手递上那沉淀淀的粽子时,群众的眼睛湿润了,礼轻情意重啊。 

通过慰问的形式不仅表达了街兴社区党支部与西街道领导心系民生,对社区困难人员的关爱,更密切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联系。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宗旨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共产党员,葫芦岛社区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在端午节前夕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及辖区党员共同动手,为辖区困难家庭及老党员制作暖心粽子,送去节日的问候,将亲手制作的暖心粽子送到辖区内困难群众及老党员家中,并与各位党员、群众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和了解他们的身体、家庭、生活状况,对他们表示街道党工委真诚的关心和问候。老党员刘恩和收到粽子后开心地说:“真是没想到街道党工委能这么记挂我,能够吃到你们亲手包的粽子感觉很温暖,谢谢你们!”

党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各个街道党工委已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这次端午节暖心行动,街道发动党员干部送端午祝福,不仅让老党员、困难家庭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及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同时也弘扬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正是将实践共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到基层的举措。

责任编辑:王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