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南票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

发表时间: 2021-09-07 | 来源: 南票新闻

  ​8月30日,我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区委副书记、区疫情防控演练总指挥长崔涛到现场指挥演练活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九龙街道参加演练。

  演练以实战模式进行,演练过程实行真人真采真检。演练现场设置了边界研判管控、消杀流调、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和确诊病例送诊等场景。演练模拟了2021年8月30日7点,区疾控中心接到南票矿区总院电话报告:在29日收集的发热门诊核酸样本中,检测出1份阳性标本。经核实,该样本来自九龙街道温馨社区1号楼某单元吴某某。

  演练情景发生后,我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区指挥部领导会同专家研判封闭范围,确定管控边界;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确定对患者所居住的温馨小区1号楼及其活动范围2、3、4、5号楼为防控检测范围,公安机关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对该区域进行了封锁,严禁人员出入。行业部门对封控区域范围内行业领域企业、门市等进行了封闭。

  区卫健局迅速启用和布置了集中采样点,采样点设置了等候区、测温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辅助区、临时隔离区等工作分区,各组工作人员按区域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待检人员携带有效证件有序排队,间隔1米以上距离,全程佩戴口罩,进行扫码、测温,排队检测。检测结束后,疾控中心对现场进行了消杀处理,医疗垃圾消杀后及时转运进行无害化处理。采样人员采集完后扫码封箱,转运人员扫转运箱码,由转运车辆送到南票矿区总院。实验室工作人员扫转运箱码进行接收。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检测点的环境和物体表面进行了终末消毒消杀,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证人员安全。

  整场演练,各部门配合密切、行动迅速、操作规范,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密接人员的应急处置。通过演练,不仅检验了我区各部门联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也为做好常态化防控阶段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积攒了实践经验。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