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建昌县葛春学:“脱贫了,得包肉疙瘩馅饺子!”

发表时间: 2021-02-23 | 来源: 辽宁日报社

  “孩儿他奶,快,咱家来客了!”2月11日,葫芦岛市建昌县素珠营子乡蟒挡坝村,看到“第一书记”张振贺和村党支部书记葛凤岐一行人进了自家小院儿,73岁的葛春学一边往出迎,一边朝屋里喊话。来人笑着回应:“不用接,又不是客人。”

  确实不算客人。张振贺和葛凤岐与葛春学一家是老熟人。大年三十,他们带着粮油、饮料,专程和这家人一起过年。

  把人让进屋,葛春学有些嗔怪地说:“来就来,拿东西干啥,年货备得足足的。”怕几位不放心,他还特地打开仓房门,让大伙儿看看储备的鱼和肉。

  “今天来,一则给你们拜年,二则疫情防控,我们值班,来蹭个饭行不?”张振贺的话,让葛春学老伴的脸上乐开了花,忍不住夸道:“还是小张书记会唠嗑。”

  “你们来,就是福到了。”老人喊来在里屋包饺子的孙女、孙子见过大伙,高兴地说,“今年跟往年不一样,脱贫了,得庆祝,包肉疙瘩馅饺子!”

  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葛春学唠起过去一年的好收成,“张书记,咱种的是你送的玉米种,秧儿壮,穗还大,真不赖。”他的老伴接过话茬儿,“政府给低保,村里发工资,孩子有教育补贴,收成也不错,俺们挺知足。”

  “没想到咱家还能过上好日子。”葛春学感慨地说。十年前,葛春学的儿子遭车祸离世,撇下一双年幼的儿女。老两口曾一度觉得生活失去了希望。葛家的状况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注,为全家申办了低保。精准脱贫号角吹响,“第一书记”张振贺不仅时常前来探望,还为两个孩子找到长期助学对子。葛春学年纪大,但身体尚可。经村“两委”研究,他负责保洁工作,拿公益性岗位工资。

  经各方发力,几年来,葛家的生活压力在减轻、收入在增加。现在,葛春学的孙女读大一、孙子上小学,成绩都很优异。

  饭菜端上桌,众人一起迎春接福。觉得日子有过头、幸福有盼头,重燃生活希望的葛春学同张振贺商量,来年想试试养猪或养牛。张振贺表示全力支持。他动情地说:“有困难不可怕,党和政府一直惦记大家。只要努力奋斗,一定有更好的日子等着咱们!”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