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独树沟里好风光暖棚景致暖民心

发表时间: 2018-11-16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我们种植大棚已经10多年了,各级党组织对我们帮助不少,在技术管理方面对我们帮助挺多的,我们都非常感激他们!”近日,笔者来到北港街道独树沟村村民潘立国的家中,潘立国和妻子正在给将要批发到市场的茄子装箱,作为独树沟村合作社党支部的受益者,他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北港街道独树沟村有种植大棚近200栋,大部分种植的是西红柿、黄瓜、茄子、葡萄、香瓜。为更好地将种植资源整合起来,2013年,北港街道独树沟村成立了振兴蔬菜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吸收社员近200人,其中党员5人。几年来,合作社主要从事蔬菜种植、储藏、运输、销售及加工,同时还为社员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和销售信息服务,形成了“合作社+基地+物流+农户”的经营模式,全面提升了独树沟村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北港街道独树沟村党支部以党建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推动农村党建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创建“党支部+合作社”的工作模式,于2016年成立了全区首家合作社党支部——北港街道独树沟村振兴蔬菜种植合作社党支部,把党建和农村经济发展融合在一起,实现了党建与富民的相融互动,释放出“1+1>2”的倍增效应。合作社党支部成立后,通过制定和实施统一的生产技术标准,组织广大社员进行标准化生产,有效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了基层党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机结合和延伸、放大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兴村富民”的模范和堡垒效应,提高了村民及农产品进入市场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进一步拓宽了独树沟村村民的增收渠道、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北港街道独树沟村振兴蔬菜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目前大棚效益比较好,农民增加了收入,解决了上班难的问题,还解决了冬闲的问题,合作社为村民请一些技术人员讲课,引进新鲜的化肥、新品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技术一年比一年提高。合作社还将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品种,为村民统一服务,让村民效益更好,收入更高,生活水平也逐年提高。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