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绥中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 2018-11-07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整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较多、服务机构能力不强、市场垄断和机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县政府按照《辽宁省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办法》、《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精神,结合全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集中清理和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编制完成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全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要求,编制完成了《绥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绥中县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并向社会公布。清单共涉及13个行政审批部门、5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界定中介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主体。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谁要求、谁监管”的原则,厘清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和履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规范标准、归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实行随机抽查、失信惩戒等监管工作。目前,全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确定需要自行履行监管职责的2项,涉及县林业局和县测绘地理信息局。 

  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库。按照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建立全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库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通过对中介机构资质和经营状态进行审核、梳理、汇总,摸清了全县中介服务机构数量,建立了名录库。 

  完成“红中介”专项整治。按照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完成4家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的改制和脱钩,彻底切断了中介服务机构与审批主管部门的利益关联,提高了审批中介服务市场的开放程度。 

开通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依托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公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规范标准”、“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库”、“严重违法失信中介服务机构名单”等相关信息数据,实行开放式动态管理,同时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