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兴城特事特办积极解决“黑户”难题

发表时间: 2018-08-20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8月13日,家住葫芦岛兴城市元台子乡的张某接过兴城市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送来的户口本时,激动不已。他握着民警的手说:“儿子已经13岁了,终于有户口了,他也能像普通人一样上学、坐火车了,感谢公安民警,感谢政府!” 

  今年6月份,葫芦岛兴城市有关部门在精准扶贫期间发现,药王乡有一些村民因为家庭生活困难等原因,无法做亲子鉴定,导致无法给孩子落户。“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兴城市公安局局长张月林高度重视此事,责成社区警务大队组成专班,立即研究落实好此项工作。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张会萍按照局长指示,立即召开大队专题会议,带领专职民警到药王乡派出所办理此事,经调查发现,因没有经济能力做亲子鉴定的共有21人。“不仅药王乡有这种情况,其他乡镇肯定也会有无法落户的孩子。”按照局领导要求,社区警务大队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兴城市所有派出所立即开展普查工作,对兴城市2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无户口人员进行彻底清查。 

  经调查梳理,兴城全市共有因母亲离家出走、父母无结婚证等原因造成无户口人员186人,涉及169户家庭。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规定,申请随父登记户口的非婚生无户口人员,需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因此,兴城全市需对父亲进行亲子鉴定的为169人,需对孩子进行亲子鉴定的为186人,共计费用42.6万元。 

  兴城市公安局局长张月林把此项工作向兴城市政府汇报后,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政府特别拨专款42.6万元为无户口孩子做亲子鉴定。 

  郭家镇16岁的脑瘫男孩儿孙某因为没有户口,一直也办不了低保,父亲老孙为此一筹莫展。听说政府拿钱让他们做亲子鉴定,终于可以上户口了,老孙说这简直像做梦一样。 

  高家岭镇的10岁女孩儿小玲(化名)正在上小学,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但是她没有户口,她的父亲一直担心她小学毕业后无法继续上学。那天,当接到通知去派出所登记信息、采血时,小玲的父亲高兴得就像过节一样,他说:“这回我可去掉一块心病了……” 

  为了解决好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兴城市公安局的民警们可以说付出了很多努力。冒着高温酷暑,不辞辛劳,调查走访,登记信息,带领相关人员上门采血……为了村民们的那份期待,他们说,值得。 

  在药王乡,有一个无户口的17岁男孩儿晓刚(化名),家里只有父子俩,生活极其贫困,亲子鉴定的钱对他们家来说,那就是天文数字。晓刚患有精神病,基本上不出屋,对人很防备,平时在家里总拿着镰刀,说是防身用。民警上门采集信息成了难题,因为怕晓刚受到惊吓后,做出反常的举动。于是,晓刚父亲事先耐心哄着他,做好了他的工作,并拿走了他的镰刀。这样,民警谨慎地到他家顺利地采集了相关信息。民警和晓刚的父亲都松了一口气。 

  经过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第一批已经为175个孩子解决了落户问题,使贫困家庭和残疾儿童真正受益,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175,这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背后却蕴含着民警们的辛勤付出。为了百姓那份期待,为了人人都能有户口,他们正全力以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