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梁杖子“夫妻松”迎风傲雪300年

发表时间: 2018-07-17 | 来源:

   

     三百年,它们迎风傲雪,高高伫立于村头的山坡上,如同一对相濡以沫的夫妻长相厮守。这就是位于素珠营子乡梁杖子村大庙山上的两颗油松。
   从梁杖子村村部往东南行驶不到一公里就是该村的二杖子屯,该屯有村民50多户。村子东西走向,走进村子便可远远地看到山坡上的那两棵挺拔的松树,它们树干连天,根植山坡的岩石和土壤之中。村里年近八旬的老人王生介绍,在他懂事的时候这两棵松树就生长在这里,他爷爷小的时候也经常到这两棵松树下玩耍。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棵松树高约20米,直径约有1米,两棵树的间距约在5米左右。王生说,其中的一棵树冠酷似女人的发髻,被当地村民视为女树,另外一棵树冠较为散落被视为男树。两棵树被当地村民称为夫妻松。
   当记者问起这两棵树的树龄时,王生说,按时间推断如今最少也有300年了。站在两棵松树下,仰望它们繁茂的枝干,挺拔笔直的身躯,总是给人一种无形的力量,而在两棵松树生长的这片山坡上,清晰可见它们裸露在外面的树根。这两棵松树四季常青,迎风傲雪地保持着生命的本色于永恒。在冬日它们傲立天地间,在沁冷的空气中存活,在夏日它们迎热浪战酷暑,以绿意表达着生命的顽强。梁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江说,由于近年来夏季降雨较多,山坡上的土被雨水冲走,所以两棵油松的根就渐渐地裸露在外面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他们把两棵古树好好地保护起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