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腰古村激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表时间: 2018-06-27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日前,在葫芦岛市绥中县高台镇腰古村众合制衣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手里拿着刚刚领到的工资,各个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众合制衣有限公司自今年3月中旬运营以来,已生产泳装4万余件,目前有工人80余人,人均月工资达3000多元。
  近年来,高台镇腰古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思路,抓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了村级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腰古村引进兴城佰亿泳装有限公司泳装加工合作项目,成立了腰古村众合泳装制衣公司。该项目利用村上闲置的小学作为厂房入股,企业上设备、技术,并负责原料及产品销售。该泳装加工厂占地2000平方米,购置机器设备100台,可安置妇女就业120余人,年可生产泳装40万件,工人人均工资3000—5000元。厂家每销售一件泳装给村集体提成0.3元,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12万余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仅仅依靠原来的老路,显然是不够的,只有创新发展思路,才能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腰古村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果业种植,党支部带头成立了金春果业种植合作社,现已栽植寒富苹果500亩,解决村上贫困户40余人就业,使贫困户不出村就能有收入。村党支部每年都邀请镇农业技术员为广大村民传授大根萝卜种植、棚菜生产技术,通过培训使广大村民基本掌握了1—2门农业实用技术,培养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农村的脱贫致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在老百姓的精神层面。”村党支部书记叶勇坦言,要让老百姓自己从内心认识到,只有增强主动性,从思想上积极参与脱贫,才能彻底甩掉贫困帽子,实现真正意义的脱贫致富。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