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以花为媒 唱响振兴——写在巴什罕乡首届牡丹芍药文化节开幕之际

发表时间: 2018-05-21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放眼万亩桃园,碧浪滔滔;近赏牡丹芍药,争奇斗艳。
  5月19日,葫芦岛市建昌县巴什罕乡“以花为媒,唱响振兴”为主题的首届牡丹芍药文化艺术节在花溪谷景区开幕。副县长李峥致辞,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领导及省市县派驻到巴什罕乡的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参加开幕式。
  当日7时58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锡华宣布“建昌县巴什罕乡首届牡丹芍药文化节正式开幕”。来自本地及外地的上万名游客来到景区赏花游玩,更有许多文艺摄影爱好者陶醉其中,用镜头记录下美景,多家媒体记者也聚焦于“花溪谷”景区采访。
  巴什罕乡“花溪谷旅游胜地”景区一期工程始建于2017年秋,景区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40余亩,现景区内共种植14000株观赏牡丹,有黄、红、黑、白、绿、紫、粉、蓝、复色九大色系共82个品种,此外,园内还种植75000株芍药、4000株藤本月季等,供游客赏玩、游览。该项目二期和三期工程,目前也已经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建成后,将以万亩油用牡丹为依托,引种栽培植物约70万株,品种可增至120余种,包括多种乔木和灌木,50种花卉以及多品种果树,水生植物,中草药等。景区计划打造温室展览区、蝴蝶谷及百鸟林等开发项目,巴什罕乡计划用3至5年,打造“花溪谷旅游胜地”生态系统,加快挖掘和整合各类自然、人文旅游资源,突出休闲度假养生特色,积极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以油用牡丹、赤芍种植基地,白狼山和韩杖子水库为核心,建设生态山水旅游休憩带。让“曹操点将台”、“黑螺女庙”、“薛礼征东”、“圣泉寺”等历史遗迹,条带融合,成为三山地块整体开发的绿色旅游项目,最终建成集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综合产业,为巴什罕乡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开拓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巴什罕乡党委书记张久文表示,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建昌县提出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农业富县”的发展战略,尽管巴什罕乡目前基础薄弱,能力有限,经验不足,但全乡上下一心,愿在全力推进生态建设方面,做出力所能及的有益探索,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向着生态持续、绿色崛起的目标迈出自己坚定的步伐。本次由巴什罕乡举办的牡丹芍药文化节正是一次良好的起步和尝试,是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迈步式前进。这也是建昌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的胜利成果。
  万亩桃园迎风舞,牡丹芍药迎客来。记者看到,在“花溪谷”内,花团锦簇,游客如织。凉亭内、水榭旁,花海中,人头涌动。他们拍照留念,赏花游玩。而在万亩桃园的路上,许多游客纷纷驻足,欣赏那万亩碧浪的壮观。这些游客,既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大有“花溪谷内景色美,畅游其中不知归”之感。
  巴什罕乡首届牡丹、芍药文化艺术节开幕,成功拉开了巴什罕乡旅游业的大幕,到七八月份,巴什罕乡的万亩桃园将硕果累累,届时将举办盛情采摘活动。
  开幕式上,辽宁科技大学演出团队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