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让科研成果铺满家乡的田野——博士杨兴满带着科研成果回乡创业纪实

发表时间: 2018-04-23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春风荡漾下,松林传来阵阵涛声,如一首动人的凯歌;温暖的阳光下,不时传来猪牛的叫声,如这片厚积薄发的土地,蕴含着无限的希望和力量。”这是记者置身于葫芦岛市建昌县汤神庙镇朱家店村东南处一座山坡上的所观所想。就是那个一直在这山坡上忙碌的人,将自己潜心研究的科研成果带回家乡,梦想着让科研成果铺满家乡的田野,助推家乡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农民致富。他就是沈阳化工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教师——杨兴满。
   “故土难离。虽然离开家乡十几年了,但是心依然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因为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要带着对故土无限的眷恋,投身于家乡的建设中。”杨兴满是地地道道的朱家店人,199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沈阳化工大学。由于大学毕业成绩优异,他留在母校任教。杨兴满本科学的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读的是电器专业,博士研究生读的是矿物工程专业。在读博士期间,他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刘炯天。
   在从事矿物工程研究期间,杨兴满侧重研究了将尾矿砂经过生物发酵使其成为有机肥料中有益元素,回归大田,这样既可以让尾矿砂二次利用,还可以改善土壤质量。“以前每次回老家,走在村子里都能闻到各种牲畜粪便的臭味,那个时候我就想,能不能经过研究将这些粪便有效利用,使其创造价值呢?”杨兴满说。2014年,在杨兴满的深思熟虑下,一个大胆的研究思路在脑海中呈现出来,那就是将牛的粪便进行生物酵,再加上适当的配料,使其成为猪饲料。这样即达到了废物利用,又降低了养猪成本。2016年,杨兴满在沈阳购买了数量不多的牛和猪,制作了小型发酵设备,筛选出生物菌种,进行了小试研究,也就是一个科研项目的初期实验。
   研究表明,秸秆在经过牛的初步消化吸收后,还有很多营养成分没有被吸收,同时牛粪中又携带多种微生物有益菌种,经过分析牛粪中粗蛋白接近7%,粗脂肪接近2%,纤维素接近14%,同时含有多种消化酶,可以部分代替猪饲料,促进猪对饲料吸收。
   2017年,杨兴满带着实验成果回到家乡,在朱家店承包了一座200亩地的山林,又从30余农民手中流转土地50余亩,修建了牛舍和猪舍,开展中试连续试验,同时带动乡亲一同发展。“我就是要让科研成果惠及家乡的父老乡亲。尤其现在建昌正处在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我要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父老的脱贫致富贡献一份力量。”如今,杨兴满的公司有长期工人13人,他们每人每年的工资几万元。还有短工十几人,每日的报酬都是100多元。而杨兴满建养殖场所需的50亩地涉及村里的30多户村民,10年30户的流转土地款20多万元。
   如今,杨兴满的养殖场有母猪300头,有育肥猪200多头,有牛80头。这80头牛产生的粪便经过生物发酵后,再和玉米进行科学配比就成了猪饲料。可以节省粮食饲料30%。
   此举不仅仅是废料利用,还改变了牛粪对环境的污染,猪吃了这样的饲料肉质还好、口感也好,肥而不腻。而猪产生的粪便还是有机肥,在回归大田后能改善土壤质量。这样的有机肥用于种植,长出的粮食和果蔬也是有机粮食和果蔬。
   杨兴满现在饲养的猪有6个品种,目的是通过研究哪一种猪更适合这样的饲料和这样的环境饲养。试验成功后大批量饲养。如今,杨兴满正在忙着将200余亩的山林装上围栏。围栏安装好后,他要向山林投放育肥猪3000到4000头,进行散养。猪的粪便一部分用于回归大田,一部分改善山上土壤。当这座山养猪达到三年,土壤基本得到改善后,再在山上种植中草药,发展草药经济。
   杨兴满回乡创业,回报家乡的创业激情让村里人感动不已。“杨兴满原本可以在省城过着无忧无虑的城里生活,但是为了家乡的发展,他回到村里创业。那份辛苦让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对老家的感情让我感动!”村支部书记薛宽说。每天忙碌在养殖场,风吹日晒,伴着尘土,皮肤晒黑了,但是杨兴满依然无怨无悔,因为他深爱着这片土地。
   汤神庙镇是农业大镇,拥有大量优质土地资源和丰富的粮食和秸秆。百姓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所以近些年畜牧业有着长足的发展。目前,全镇畜牧养殖有3328户,其中养牛户1463户,牛存栏8751头。养猪户513户,猪存栏13646头。这为杨兴满的科研成果普及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投资的这个养殖项目,汤神庙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这让我看到了家乡良好的招商环境。村“两委”班子和乡亲们给予的大力支持,让我看到了他们对脱贫致富的渴望。我有足够的信心把养殖场办好,助推家乡经济发展,让父老乡亲早日过上好日子。”杨兴满说。尤其是在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给村里派来了驻村第一书记牛建东,有了第一书记的主持,这让杨兴满发展养殖场更有了信心。“我以前在法库县做过主抓农业的副县长,对农村种植和养殖比较了解,杨兴满这一科研成果必将成为未来的朝阳产业。我们将给予全力的支持。”驻村第一书记牛建东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