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弘扬传统文化 传唱戏曲经典

发表时间: 2016-12-05 | 来源:

  

  图为建昌文艺戏曲班学员在央视舞台上表演

    “葫芦岛市建昌县文艺戏曲班学员此次登上央视的大舞台,是我县文艺界首次。这次展演,不仅是我县文化传承、弘扬和培养戏曲的一个跨越,更让我县的戏曲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参加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青春戏苑》评剧展演录制后,建昌县天宝评剧艺术团团长孔天宝激动地说。

    11月初,葫芦岛建昌县文艺戏曲班接到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戏曲和音乐频道《青春戏苑》评剧展演录制。

    11月18日,由孔天宝带队的建昌文艺戏曲班演出团前往北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古装评剧《金水桥》、《刘伶醉酒》等著名评剧。

    录制过程中,面对国内外各院团的戏曲名家,王旭、马欣茹等学员没有丝毫紧张,无论是高亢明亮,还是低回婉转等唱段,都拿捏有度,发挥了较高水平。学员的精彩表演,受到了节目总导演及节目编导组成员和老艺术家们的高度评价。“我县戏曲传承和发展能取得这样好成绩,主要是县委、县政府对传统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也是我县戏曲家孜孜不懈追求的结果。此次登上央视舞台,是对我们这些老一辈戏曲家的鞭策和鼓舞,对学员们更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孔天宝说。

    为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宣传建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使建昌评剧艺术后继有人,2014年3月,县委、县政府责成旅游局牵头,以建昌职教中心为基地,成立了建昌县文艺戏曲特长班。聘请建昌县天宝评剧艺术团团长孔天宝为主讲教师,县文广局业务股股长、评剧表演艺术家单宪良,原建昌县评剧团高级琴师梅国庆,优秀演员王淑艳等为教师。同时,还特邀唐山市演艺集团著名表演艺术家,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朱宝琴,为戏曲班的指导讲师。县职教中心领导为戏曲班设置了500多平方米的综合排练大厅,并配置灯光、舞台、音响等排练应用设备,职教中心高级教师对学员进行文化课及声乐、钢琴等系统教育。首届学员均来自于建昌县城乡,平均年龄16岁。戏曲班学员马欣茹说:“我父母喜欢戏曲,受父母影响我自幼也非常喜欢戏曲。当我们一家人听说建昌职专有了戏曲班,特别高兴,所以就报名考了戏曲班。”“评剧在建昌有过鼎盛时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建昌城乡一直活跃着很多支剧团,有着一大批专业戏曲演艺人才。他们经常在农村演出,各地有许多喜爱看戏曲的观众。后来随着各种娱乐活动增多,传统戏曲演出市场渐渐萎缩。如今,通过成立文艺戏曲班,建昌又将迎来戏曲的大繁荣。”孔天宝说。

    该文艺戏曲班以教授学员评剧为主,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与文化综合素质共同提高的教学理念对学员进行施教。几年来,戏曲班在老师们的精心培养下,一大批年轻优秀戏曲演艺人才脱颖而出,进入了各级专业演艺院团以及民营剧团,成为不可多得的戏曲艺术后备力量。

    在学员学习过程中,他们还经常应邀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在舞台表演的过程中,他们的才艺得到了更好的展示和提高。2015年,他们参加了辽宁电视台东北大集建昌站演出。连续两年参加建昌春节联欢晩会,受到了县领导、春晩总导演及观众的好评。2014年、2015年,他们代表建昌县参加了市文化广场的演出活动,获得最佳表演奖、优秀表演奖和最佳剧目奖。2015年,学员弓喜元、王旭等代表葫芦岛参加了由省文化厅、省教育厅举办的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和优秀奖。同年,又代表辽宁省参加了由文化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员王旭进国赛前50名,弓喜元进国赛前53名。2016年,学员马欣茹、李娇娇等代表葫芦岛参加了由省文化厅、省教育厅举办的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分别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同年,又代表辽宁省参加由文化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员马欣茹进国赛前50名,李娇轿进国赛前55名,建昌戏曲班学员连续两年在百余名参赛选手中名列前54一60名的好成绩,受到了文化部艺术司、教育部科技司的好评。

    近年来,建昌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不断加大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力度,提高地方戏曲与其他产业的结合度。加强戏曲与旅游的结合,提升戏剧人文景点档次,以旅游推广戏剧,以戏剧繁荣旅游。加强戏曲与其他产业合作,推进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2014年,建昌县政府为挖掘建昌的历史文化底蕴,安排专业人才创作出《白狼山之战——曹操征乌桓》剧本,开创了建昌评剧演艺历史战争题材的先河。该剧的演员全部来自于县戏曲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在经过紧张排练后,评剧《白狼山之战——曹操征乌桓》在建昌剧场上演。随后,该剧团应邀在建昌乡下巡演8场,社区巡演3场,并在葫芦岛国际泳装博览会上演1场,博得了在场观众、领导的一致好评。(张振贺)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