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圆梦微心愿 展现大情怀

发表时间: 2016-10-18 | 来源:

  

  图为走进社区的党员积极主动认领微心愿 包明宇 摄 

  看着正在为修复小区坑洼不平的甬道忙碌的社区成员,渤海街道滨河党总支书记何丽敏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因为这又圆了居民的一个微心愿。

    渤海街道滨河社区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滨河社区的广大居民服好务,滨河社区党总支开展“居民微心愿,社区帮你圆”主题活动。社区党总支精心设计了两棵心愿树,一棵收集贫困家庭孩子们简单朴实的微心愿,由社区广大党员主动认领,帮助完成;另一棵收集小区广大居民的微心愿,由社区党总支帮助完成。

    第一次开展这样的活动是在6月25日“在职党员进社区”义务服务日那天,滨河社区党总支成员深入到小区贫困家庭征集孩子的微心愿,贫困家庭孩子张瑶、何厚泽等把自己的心愿写下来,社区党总支成员把这些心愿都张贴在社区的心愿树上。广大党员走进社区,看到心愿树上满是孩子们的“微心愿”,大家积极主动认领,短短几分钟,11个微心愿就被认领完成。认领微心愿的党员自己掏腰包,圆梦孩子“微心愿”。市农委书记宋雪捐赠一本《新华字典》,他把自己的捐赠张贴在心愿树上,希望有需要的孩子来认领。

    在滨河社区办公室的一面墙上,记者看到,两棵茁壮的心愿树上已没有几个果实,相反,在树下则贴满了一个个心愿。原来,这些都是已经实现了的心愿。在左边的树下,小小的卡片上分别写着:我叫李佳轩,今年6岁,男孩,我想要春秋的衣服——认领人王建军;我叫张瑶,想要一个学习用的台灯——认领人王永梅;我叫张美拓,我是小男孩,想要一个书包——认领人张冬梅……看到这一个个实现了的微心愿,我们能想象得到孩子们祈盼的眼神和得到礼物后欣喜的笑容。在右边的树下,也是一个个由社区党总支完成的居民的心愿:3区1号楼房檐将脱落,请帮助协调解决;希望社区能够把3区11号楼前的垃圾箱更换一下,因为现在的垃圾箱已经坏了;2区5号楼门市前的路灯不亮了,请给予解决;3区1号楼下水井经常堵塞,请社区协调处理……修复危墙,加固松动下水井盖,更换破损垃圾箱……这一桩桩、一件件,都由社区党总支帮助居民完成了心愿。

    在滨河社区采访时,遇到了贾一鸣的妈妈。她介绍说,贾一鸣的父亲去世多年了,她自己在公益岗位工作,家里十分贫困。贾一鸣在微心愿上想要一条长裤(2尺4腰)。连山区常委、宣传部长岳敏杰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当天,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认领了这个微心愿,给贾一鸣买了一套长袖的运动服。贾一鸣的妈妈激动地说:“天冷了,正好穿长袖,这个秋天我儿子有衣服穿了!”

    4区10号楼3单元门前甬路坑洼不平,居民张绍泽以微心愿的形式希望社区党总支帮助解决。彻底更换路面对社区而言不太可能,所以微心愿一直挂在树上,也一直放在社区党总支书记何丽敏的心上。近期正赶上供暖单位施工,何书记多次与施工单位联系,争取到了沙子和水泥。9月22日,社区组织公益岗位人员自己动手修复路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坑洼不平的路面修好了,又完成了居民的一个微心愿。

    居民李颖把自己担心的问题写成微心愿,贴在了树上——2区健身广场的水表出户井里有积水,担心会影响饮用水的水质。社区党总支看到这个微心愿后,立即与辖区的自来水公司沟通,得到的答复却是积水不会影响水质。居民的担心成了社区党总支的牵挂,反复多次找到自来水公司负责人,最后终于派人来抽出了积水,并检查了水表,向居民承诺水表是全封闭的,不会影响居民的饮水质量。这个微心愿得到了落实,社区党总支把它从树上摘下来,放在了树下。

    渤海街道滨河社区占地面积16.2万平方米,有楼房46栋141个单元。现有居民1684户 4040人。党员530人,其中直管党员78人、协管党员209人、在职党员243人,划分为四个网格党支部、8个党小组,成立6支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滨河社区党总支按照渤海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以解决居民问题为导向,创新载体,开展“居民微心愿,社区帮你圆”主题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自活动开展以来,辖区广大党员已经帮助小区11户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圆了11个微心愿,社区党总支帮助居民完成了 7个微心愿。

    社区党总支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好评。社区党总支书记何丽敏表示:“居民微心愿,社区帮你圆”这项活动将会长期坚持下去,认领“微心愿”的人员将会由在职党员扩展到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通过这一形式让贫困家庭的孩子简单朴实的愿望都能够得以实现,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让社区党总支、广大党员能够及时了解居民所想、所需,从而更好地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周莉)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