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大寒

发表时间: 2018-02-06 | 来源:

 

大寒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为大寒。

节气摘要

    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季节特征

     对于某些作物来说,在一定生育期内需要有适当的低温。冬性较强的小麦、油菜,通过春化阶段就要求较低的温度,否则不能正常生长发育。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常年冬暖,过早播种的小麦、油菜,往往长势太旺,提前拔节、抽苔,抗寒能力大大减弱,容易遭受低温霜冻的危害。可见,因地制宜选择作物品种,适时播栽,并采取有效的促进和控制措施,乃是夺取高产的重要一环。

节气养生

    冬三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此时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所以此时应该早睡晚起,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凡事不要过度操劳,要使神志深藏于内,避免急躁发怒。大寒是冬季六节气之一,此时天气寒冷已极,故名大寒。大寒的养生,要着眼于“藏”。意思是说,人们在此期间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保持精神安静,把神藏于内不要暴露于外。这样才有利于安度冬季。

 

节气诗词

大寒左河水
  蜡树银山炫皎光,朔风独啸静三江。
  老农犹喜高天雪,有来年麦果香。

 

村居苦寒(唐 白居易
  八年十二月,五日雪纷纷。
  竹柏皆冻死,况彼无衣民。
  回观村闾间,十室八九贫。
  北风利如剑,布絮不蔽身。
  唯烧蒿棘火,愁坐夜待晨。
  乃知大寒岁,农者尤苦辛。
  顾我当此日,草堂深掩门。
  褐裘覆絁被,坐卧有余温。
  幸免饥冻苦,又无垄亩勤。
  念彼深可愧,自问是何人。

 

大寒吟(宋 邵雍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