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霜降

发表时间: 2017-10-23 | 来源: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人们的影响。

 

气候特点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纬度偏南的南方地区,平均气温多在16℃左右,离初霜日期还有三个节气 霜降时节,凉爽的秋风已吹到花城广州。东北北部、内蒙东部和西北大部平均气温已在0℃以下。

霜是地面的水气遇到寒冷天气凝结成的,所以霜降不是降霜,而是表示天气寒冷,大地将产生初霜的现象。用科学的眼光来看,“露结为霜”的说法是不准确的。露滴冻结而成的冻露,是坚硬的小冰珠。而霜冻是指由于温度剧降而引起的作物冻害现象,其致害温度因作物、品种和生育期的不同而异;而形成霜,则必须地面或地物的温度降到0 ℃以下,并且贴地层中空气中的水汽含量要达到一定程度。因此,发生霜冻时不一定出现霜,出现霜时也不一定就有霜冻发生。但是,因为见霜时的温度已经比较低,要是继续冷却,便很容易导致霜冻的发生。

 

 

药膳与食疗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的影响。霜降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老年人也极容易患上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这时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芥菜(雪里蕻)

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饮食调养方面,此时宜平补,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玉蜀黍、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奶白菜、牛肉、鸡肉、泥鳅等都不错。

 

诗词

《霜降》左河水
  时逢秋暮成霜,几份凝结几份阳。
  荷败千池萧瑟岸,棉白万顷采收忙。

《岁晚》 白居易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
  冉冉岁将宴,物皆复本源。
  何此南迁客,五年独未还。
  命屯分已定,日久心弥安。
  亦尝心与口,静念私自言。
  去国固非乐,归乡未必欢。
  何须自生苦,舍易求其难。

《赋得九月尽(秋字)元稹
  霜降三旬后,蓂馀一叶秋。
  玄阴迎落日,凉魄尽残钩。
  半夜灰移琯,明朝帝御裘。
  潘安过今夕,休咏赋中愁。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