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秋分

发表时间: 2017-09-23 | 来源:

  

  秋分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秋分之后,北半球各地昼短夜长,南半球各地昼长夜短。”秋分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比较特殊的。

  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一日中白昼短于黑夜),南半球各地开始昼长夜短(一日中白昼长于黑夜)。故秋分也称降分。

  

  秋分的气候特点

  

  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们常所说的那样,已经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但秋分之后的日降水量不会很大。此时,南、北方的田间耕作各有不同。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从秋分这一天起,气候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1.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一天中白昼短于黑夜,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直至冬至日达到黑夜最长,白天最短);

  2.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

  3.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逐渐步入深秋季节。南半球的情况则正好相反。

  

  节气养生

  

  要想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首先要防止外界邪气的侵袭。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于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使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同时,秋燥温与凉的变化,还与每个人的体质和机体反应有关。要防止凉燥,就得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秋季锻炼,重在益肺润燥,如练吐纳功、叩齿咽津润燥功。饮食调养方面,应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但是螃蟹是大寒之物,也不适宜多吃。

   

  节气保健

  秋天是肠道传染病、疟疾、乙脑的多发季节,也常引起许多旧病,如胃病、老慢支、哮喘等的复发,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若疏忽防范,则会加重危险。

  

  诗词

  

  

  《夜喜贺兰三见访》(唐)贾岛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

  泉聒栖松鹤,风除翳月云。

  踏苔行引兴,枕石卧论文。

  即此寻常静,来多只是君。

  《秋分後顿凄冷有感》(宋)陆游

  今年秋气早,木落不待黄,

  蟋蟀当在宇,遽已近我床。

  况我老当逝,且复小彷徉。

  岂无一樽酒,亦有书在傍。

  饮酒读古书,慨然想黄唐。

  耄矣狂未除,谁能药膏肓。

  《秋分》  左河水

  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

  银棉金稻千重秀,丹桂小菊万里香。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