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我们的节日

中秋,我们接受月光的邀请

发表时间: 2016-09-12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农历丙申年

    八月十五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前十日,电话打到市气象台,急切地问台长:中秋那天的天气情况怎样?中秋夜能否如愿赏到圆月?

    台长笑了笑,以专业的口吻说,天气的预测预报具有不确定性,但我们会随时做好预报,但愿中秋之夜一轮圆月当空照,滨城百姓团团圆圆共赏月。

    中秋转眼将至。其实,无论天气情况如何,我们都不妨接受月光的邀请,一同感念亲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体会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因为,中秋不仅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也承载着我们所有人共同的文化记忆与情感认同。

    这是绵延千年的约定,也是一年一度的盛邀。

    有人说,不管自己是否承认,每一个人对圆满都是格外地期待。八月十五的月亮,作为一年之中最圆满的时刻,特别令人感到满足和享受。没错,正因为如此,月光下的中秋成为我们生活中一种特定的认同、沟通和凝聚的方式。在这种方式中,即使相隔千山万水,即使天涯海角,都能清楚地感受到彼此的情感和吸引力。当然,家庭要团圆,社会更要团圆。

    中秋,我们接受月光的邀请,就是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共同祝愿滨城团圆和谐,期许280多万滨城人生活安定、事业和顺、家庭和美。

    中秋是一种仪式、一种图腾,更是一种缅怀、一种传承。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河流上,总映照着这一轮亘古不变的中秋月。这不仅是一个欢乐的节日,也是一种深沉的感念。中秋可以行千里路回家看望父母双亲,也可以在文化氛围浓厚的活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庆祝方式。因为,节日本来就是人们精神的盛会。除了丰收的喜悦、浓浓的亲情外,还包含千年文化的积淀。

    中秋,我们接受月光的邀请,就是要努力呵护中秋节的精神文化,用心感受和领略“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玉兔捣药”等神话故事的丰富与美好。

    抬头望明月,低头品月饼。中秋节,既是团圆的节日,又是亲情的盛宴。数百年来,月饼就成为中秋节习俗的一种特色元素,中秋节吃月饼已经成为一种人人皆知的文化传统。经过历史的演变,月饼的内涵丰富了,身份提高了,它已不单单是一种食品,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临近中秋,我市的各大商场月饼柜台日渐红火起来,我们不由自主地被裹挟进买月饼、送月饼、吃月饼的潮流。品尝美味沉浸其中时,我们也要时刻提醒自己,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只有让中秋节回归本真,让月饼不再“变味”,才能让传统节日焕发生机和活力。

    中秋,我们接受月光的邀请,就是在吃月饼的温馨和情感中,体会月饼的文化内涵和浓浓的人情味道,传承古老淳朴的中国文化。

    中秋节,一个团圆的象征,一个心灵的港湾,一种情感的寄托,一种文化的纽带。

    中秋,我们接受月光的邀请。(王 英)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