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路远了心近了

发表时间: 2018-08-03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村村通公路工程是“十一五”期间全国农村公路建设的重点。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基础,规模大、覆盖面广,其里程占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的四分之三以上,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甚至是一些地区唯一的运输方式,是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2009年,葫芦岛市在“十一五”结束的前一年完成全部建制村通油(水泥)路。村村通油路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村村通建设让路远了,却让百姓与党的心更近了。 路通了,王台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陆续回乡创业。村里成立了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投资400余万元,租置土地80余亩,厂房生产区面积2800多平方米,购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年产菌棒50万棒,产值140余万元。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来常年用工45人—110人,其中一半以上均为贫困户,合作社通过租用土地、劳务用工、入社分红等方式帮带108户贫困户走向脱贫道路。“我们村刚刚成立了绥中县岭根水果收购专业合作社和准备成立一个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交通方便,东西也不愁卖。”吴冰满脸兴奋。“这条路就像是给我修的一样,我正打算过两天给咱们交通部门去送锦旗。”说起村村通工程,付建笑得合不拢嘴。2013年,付建就在绥中范家乡条石沟村建设了一个颇具规模的樱桃采摘园。由于没有柏油路,上好的樱桃每斤只卖70-80元,这还得自己上外面联系买主。2015年——2017年,沙范线、东范线、高葛线相继建成通车,原来还为卖樱桃犯愁的付建乐了,游客们蜂拥进入范家乡,旅游、采摘、观光。“现在我的樱桃园只靠采摘就卖个精光,一斤最高达到200元。多卖出几十万元是轻松的事。要是原来,越野车进来都得卡漏油了。我们真得感谢国家给我们修了这些路啊。”樱桃采摘园只是付建的一项产业,他还联系外贸单位将条石沟的苹果出口。“原来,果农将苹果摘下来得运到家里,然后再用农用车或是畜力车运到距此10多公里的102线上,装上外贸的集装箱运走,这样一倒腾,果损率达到5%。现在路修通了,我建起了冷库,外贸的集装箱直接就开到了我的冷库装车,果损率一下子降到了2%。每年最低减少10万元的损失。”范家乡的副乡长常术告诉记者,原来因为范家乡交通不便,同样品质的苹果相比交通便捷的前卫镇每斤要少卖两三毛钱。 

  到目前葫芦岛市公路共有2541条,总里程达到9120.6公里,其中:国道4条504公里,省道7条539.5公里,县道24条536.2公里,乡道322条2660.0公里,村道2184条4880.5公里,桥梁总数达到81941.1米/2772座。公路密度按土地面积为89.99公里/百平方公里,按人口为33.46公里/万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村公路建设迈出三大步 

  葫芦岛市始终不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狠抓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先后实施了“通达工程”、“乡乡通工程”、“村村通工程”、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举措。 

  回顾葫芦岛市农村公路建设发展历程,可概括为三个阶段:一是“十五”初期以前(2002年底以前),起步实施阶段。主要以通达工程和乡乡通油路为主,修建乡级公路黑色路面184公里,按国、省、县、乡级公路有黑色路面统计,完成了93个乡镇通油路,占总乡镇的88.6%,518个行政村通油路,占全市1452个(撤并前)行政村的35.7%。其余大部分行政村通砂石路,通达深度和通畅水平较低。 

  二是“十五”中期至“十一五”末期(2003-2009年),全面推进阶段。2003年4月,省政府召开了农村公路网建设工作会议,标志辽宁省村村通油路工程正式启动。期间我市累计完成乡、村级公路黑色(水泥)路面2471.8公里,总投资12.66亿元,解决934个行政村通油路,在2009年完成全部建制村通油(水泥)路。 

  三是“十二五”期间至“十三五”初期(2009-2017年),保持成果,攻坚突破,一体化发展阶段。随着农村公路建设里程的增加,“十一五”前期修建的农村公路陆续进入大中修周期,为保持建设成果,共安排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1840公里,年平均安排200公里以上。另外实施农村公路养护示范路线112条/1360公里。安排撤并村通油路及助推精准扶贫路线114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设置防护栏、防护墩1450公里,各类标志指示牌、警示警告牌及诱导标12870块(套),到2017年底,实现全部乡、村级公路安防工程齐全。为适应新时期加快农村公路发展的客观实际,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要求,在2013年省政府颁布《辽宁省农村公路管理办法》后,葫芦岛市认真研究农村公路建养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学习全省2014年、2015年农村公路改革试点县区先进经验,2016年葫芦岛市顺利完成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各县(市)区农村公路管理逐步向建、管、养、运一体化迈进,推进了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 

  提出公路建设的更高目标 

  2017年,葫芦岛市成立了以市政府挂帅,交通、财政、路政、编委、土地、林业、环保等部门参加的“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将农村公路建设列为民生工程。市政府出台了《葫芦岛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建立“政府负责、交通承办、部门配合、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明确“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形成凝心聚力建设农村公路的浓厚氛围。“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志着公路建设从“会战式”建设向扶贫攻坚转变;从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通过转变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养护全面加强,真正做到了有路必养,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型城镇化要求。 

  农村公路成了发展农村经济的助推器 

  近两年来,全市共安排精准扶贫路线524.6公里。一大批精准扶贫路的建成,促进了农村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村公路沿线的特色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客货运输、劳务输出。连山区、南票区等的蔬菜种植大棚,绥中县水果种植大棚,建昌县牲畜养殖基地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农村公路已成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助推器。村村通还让绥中县水上长城、亚洲第一大果园、辽西第一党支部红色旅游及建昌县龙潭大峡谷等西北部山区一批旅游休闲景点连成一条线,促进了特色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游客,沿线群众增收效果十分明显。 

  绥中县加碑岩乡王台村的村民对村村通工程感触颇深。王台村距离绥中县有90公里,距离河北省秦皇岛市只有36公里,王台村本身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拥有野长城、民俗村落。“原来没有通柏油路时不用说来旅游了,车能进来就不错了。在村村通建成通车之后,吸引了大量京津冀的游客到这里观光旅游。”王台村支部书记吴冰告诉记者,王台村委会号召村民建设农家乐,目前已经成立了15家。小型农家院,一年接待游客就达2000人次。农家乐挣到了钱,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现在还有很多村民在陆续成立农家院。路修好了,像“关外第一村”这种大型写生基地,年接待写生画家人数达到3万人次,帮带附近农民卖农副产品,劳务用工增收15万元。 

  

  当天,记者在位于范家乡的佛光山普济寺外见到了摆摊的袁永富。袁永富72岁了,老两口每天在这里摆摊,将自产的山野菜、土鸡蛋都换成钱。“我们老两口每天都能收入百八的,现在都不用儿女给钱了,我们都自给自足了。农历四月十八三山庙会,三天时间能有十多万人次到此旅游,我们这点东西还愁卖?”袁永富说这番话时脸上的皱纹都笑开了。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