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三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发表时间: 2018-07-31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50年前我父亲响应上山下乡号召,下乡当了知青;50年后的今天我响应号召下乡扶贫,成了一名选派到基层的干部。我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地完成这三年派驻工作。”今年3月,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沈阳理工大学教授赵强被选派到建昌县娘娘庙乡任党委第一副书记。他以父亲当年下乡当知青时的干劲来激励自己,给自己的派驻工作加上砝码。
   赵强作为娘娘庙乡第一副书记,与其他8位驻娘娘庙乡8个村的第一书记,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他们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担起第一副书记的工作后,赵强按照“抓实基层党建促发展,开展教育扶贫促脱贫,助力产业脱贫促振兴”的思路开展工作。
   4月12日,赵强邀请沈阳理工大学同事到村里给乡里的部分党员干部和第一书记授课。5月21日,赵强为全乡党员干部讲授党课《中美经济对比分析和农村发展》。5月14日至16日,赵强对全乡8个村基层党组织进行了为期3天的大检查,包括“两学一做”开展情况、“三会一课”的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以及十九大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情况等。此次检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强化了党组织的基层建设。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娘娘庙乡有娘娘庙中学、娘娘庙中心小学、孟松沟小学、盘龙沟小学、石桥子小学、丛杖子小学、迟杖子小学以及张赫小学等9所中小学。有的小学只有七八名学生,两三名老师,条件艰苦。留守儿童接近50%,近20%的学生是单亲家庭或智障家庭,这些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心理都需要党和政府以及社会付出更多努力。为了从生活和心理上帮助这些学生,赵强积极主动地开展了教育扶贫活动。先后为中小学联系紧缺的心理咨询教师,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娘娘庙中学和娘娘庙中心小学两个学校筹建心理咨询室,并协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任彦华、辽宁省心理学会副会长米春光老师来学校上课。同时,赵强还联系星火公益团队到娘娘庙乡中学捐资助学,51名贫困中学生每人每年领取3600元助学金,对于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一直持续帮助到大学毕业。
   赵强还根据农民接受新事物能力差,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缺乏,观念落后、思想陈旧、生活态度消极等实际情况,通过走村入户的讲解等多种方式,潜移默化地带动、影响、改变农民的思想。
   娘娘庙乡是典型的7山1水2分田乡,且十年九旱的自然环境,全乡13890人中相当一部分在外打工,村里青壮劳动力流失。乡党委班子按照陈求发书记“四个坚持”发展理念,结合娘娘庙乡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今年,在赵强的努力下,增加酒高粱、油葵、中药材、小杂粮等种植面积,提高单位土地产出效益。并依托山地多现状,扩大2000亩以上大扁杏等种植面积,尝试推广山枣的种植工作,发挥山场优势发展散养溜达鸡产业,达到2000只以上。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利用当地条件发展粮油加工业、酿酒业等投资不大见效快的项目,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还能拉动就业,增加产品附加值,就地就近销售,增加村民收入。”赵强说。赵强还帮助该乡大力发展和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和乡镇企业。乡党委班子进一步与知名企业合作,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充分利用锰矿资源,发展采矿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目前经过多方努力,兴鹏矿业已经开始复工生产。截至目前,已经生产3000多吨矿石,安排就业200余人次。赵强把乡镇企业当成眼珠子、命根子,做好保驾护航工作,并到朝阳市国土资源局拜访,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赵强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倡日常多用秸秆少用树枝生火取暖等,灌输爱护树木像爱护自己一样,不要砍树毁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不但涵养水源,改善区域环境,还能做到可持续发展。随着大扁杏、山枣等经济林的扩大,生态环境会有明显改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逯杖子村、李家店村栽植了近3万棵大扁杏和李子。
   派驻到娘娘庙乡以来,赵强就把自己当作一名“村里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情系群众、激情干事,为全乡的各项工作付出了艰辛和努力。尤其是“抓实基层党建促发展,开展教育扶贫促脱贫,助力产业脱贫促振兴”这三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不仅得到了乡党委、乡政府领导的认可,也受到了当地党员群众赞扬,更为娘娘庙乡的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