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温馨的社区 幸福的家园

发表时间: 2018-07-27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我从小就喜欢绣花之类的,有机会接触到了刺绣就更加喜欢了,我现在也没有工作,身体也不太好,干什么也干不了,有一点时间还能抽出空来绣绣花,陶冶下情操,然后跟姐妹们在一起,心情也挺好,身体也好多了,还能为家里增添点收入,感觉挺好的!”望海寺仙山社区张贺杰刚开始学习刺绣的时候,还是个门外汉,没想到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经过专业老师的点拨,现在飞针走线,技法娴熟,完全成为一名刺绣的成手。 

  在龙港区望海寺街道仙山社区的锦绣时光手工刺绣旗袍工作室,下岗女工们正在通过满族刺绣,绣着自己的精彩人生,发挥着新的社会价值。同时,社区还免费培训学员,通过培训,有很多人能独立完成刺绣作品,社区真正把就业培训项目办成了“没有围墙的工厂”。 

  近年来,望海寺街道仙山社区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实实在在的载体活动,创建和打造了符合棚改特色的“平安型”党建品牌,增强了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了社区管理及服务的能力,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社区曾先后荣获葫芦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先进妇女之家”、葫芦岛市“充分就业社区”、2010~2017年度龙港区“平安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仙山社区还把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与日常性工作统筹起来,以“三驿站一基地”实实在在的载体活动,强化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及服务的能力,较好地发挥了社区的综合服务作用。 

  社工驿站 打造关爱之家 

  2014年6月,仙山社区成立葫芦岛市龙港区首家社工服务站,坚持以“助人自助”为服务宗旨,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做好居民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等工作。同时运用这一平台积极组织专业社工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困等活动,切实解决居民精神上的需要和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充分利用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有计划地开展文娱、教育、公益等各类主题活动。 

  快乐驿站 打造儿童之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人提出的要求,也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社区贫困家庭比较多,为了给那些早出晚归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父母提供支持性社区服务,社区快乐驿站在2014年下半年开办了“快乐学堂”,由社区志愿者担任课外辅导老师,充分利用孩子的假期及周五下午休息时间,组织家长、孩子参加活动,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心理健康辅导、亲子关系辅导等服务。特别是用社会工作方法开展的亲子关系辅导,为加强孩子与父母的沟通交流搭建了桥梁,受到了父母的欢迎。 

  巾帼驿站 打造幸福之家 

  仙山社区巾帼驿站以维权服务站为依托,竭诚为广大妇女儿童的幸福人生保驾护航。为了维护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增强广大妇女的维权意识,巾帼驿站定期开设法律、科普、健康课堂,聘请专业老师授课,并开展进家庭、到身边为主题的法制维权宣传活动。在春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为社区的妇女儿童开设不同内容的国学课,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走进社区。社区还定期举办巾帼风采演讲比赛、家庭趣味运动会、消夏文艺晚会等,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妇女姐妹们和孩子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幸福、温馨、和谐的文化氛围。 

  刺绣培训基地 打造就业之家 

    仙山社区致力于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渠道,自2014年以来,围绕“党群携手,巧手兴家”活动主题,成立“锦绣拾光王晔仙山工作室”,开展刺绣与服饰相结合的手工培训项目,以此来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四年来共培训学员200余人次,成手学员20余人。社区将通过这个平台把就业培训服务工作做好、做实,切实改善再就业人员的生活状况,确保提供就业服务常态化。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