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发表时间: 2018-06-26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6月20日,连山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河长制落实暨防汛防洪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首先就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部署。2018年连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主要任务是全区完成清产核资工作。清产核资的对象为乡镇、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包括未建立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组集体经济组织不健全,代行其集体资产管理职能的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或其他单位,撤村建居后代行原集体经济组织职能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属企业等都是此次开展清产核资的对象。资产清查工作范围包括上述工作对象及属于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即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包括现金、银行存款等货币资金,各种流动资产、农业资产、短期投资、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集体所有的土地、林木、山岭、园地、荒地、滩涂、水面等资源性资产。全市各清产核资对象完成基础数据登记、清查核实、汇总并提交至乡镇的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全区3个省级试点村(锦郊街道郑屯村、寺儿堡镇营盘村、杨郊乡钢窑村)必须在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并接续开展成员身份界定、股份设置等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河长制推进会议总结分析连山区实施“河长制”以来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同时,对全区河长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2017年河长制实施以来,区级总河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并先后9次巡查重点河流、河段,区级副总河长、河长巡河19次,乡级河长巡河168次,村级河长巡河209次。实现了辖区内河流、水库日常巡查全覆盖,河流、水库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河长制实施以来,集中开展4次河道垃圾清理整治工作,累计清理河道垃圾9.2万立方米;集中开展打击河道违法行动2次,警告5人,批评教育35人,依法强制拆除河道内违章建筑物1处。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市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区必须在今年6月底以前,完成24条区域内重点河流“一河一策”方案的编制工作,为河长制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六项主要任务:加强水资源保护。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水污染防治。狠抓工业污染,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工业企业;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编制重点河库岸线开发利用规划,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加强水环境治理。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按照水功能区确定各类水体的水质保护目标,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强水生态修复。推进河库生态修复和保护,禁止侵占自然河库、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加强执法监管。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加大河库管理保护监管力度。河道垃圾清理工作一定要常抓不懈,各级河长及相关各部门要因地制宜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从陆地查隐患,从岸上找原因,研究农村垃圾清运处理的可行办法,从源头上杜绝河道垃圾的产生。 

  会议根据省、市防汛抗旱视频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围绕今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目标,提出2018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安排意见,全力落实以下六项重点工作:全力落实水库度汛安全;全力落实河道行洪安全;全力落实地质灾害和尾矿库及防御台风工作;全力落实城市防汛工作;全力落实学校度汛安全;全力落实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 

  区长鲁秀红对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强调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重要制度创新,是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提高农村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要把这项工作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消除空壳村结合起来、与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结合起来,使农村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我们必须对这项改革高度重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明确任务,必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全区上下必须通力配合、形成合力,必须确保督查考核到位。 

  就推进落实好河长制工作,鲁秀红要求,深刻理解河长制的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风险防范、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落实河长制就是污染防治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河长制任务今后要纳入政治巡察内容,全区上下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党政中心工作来抓,各乡镇党政一把手、村两委一把手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要切实负起责任。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表现;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当前复杂水环境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河长”不是简简单单一个名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河长制就是“责任制”,就是要通过“河长制”实现河长制。 

    就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鲁秀红说,要科学判断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区上下必须高度重视,清醒认识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抓好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进入防汛应战状态,未雨绸缪、科学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度汛;确保重点部位隐患排查盯防到位;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救灾队伍准备就位;确保防汛指挥体系建设到位;确保宣传教育动员到位;确保人员转移到位;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