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住进暖心房 圆了安居梦

发表时间: 2018-06-14 | 来源:

  “年年一下雨就发愁就害怕呀,那老房子三四十年了,破得不像样子,根本不禁浇,就怕真塌喽。这回好了,政府给我家盖了这新房,咋都不怕了。”6月8日,住进新家的侯素娟一脸的喜悦。依靠南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政策,全区今年将有10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进行改造翻建,而很多像侯素娟一样的人家已经搬进了新房。 

  今年53岁的侯素娟一家4口人,是缸窑岭镇房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自己腰脱,丈夫职业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全家就3亩地,一年人均收入仅300元左右。今年5月2日,村里组织了施工队伍拉来物料为她家建房,5月底就竣工入住。青砖结构、钢架房梁、彩钢保温板房顶,再加上明亮的塑钢窗、精致的防盗门,侯素娟逢人就说,这么好的房子自己没花一分钱,没操一点心,真真儿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除了侯素娟家,紧挨着的李春海、张新红两家也住进了同样的房子。村干部告诉记者,全村今年有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D级危房要改造,现在已经开工48户,其中20户已经入住,其余的将在6月末全部开工,力争7月末全部竣工让贫困户住进新居。 

  今年南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任务极为艰巨,多达1070户,是2016、2017年两年总量的4.8倍,占全省年度指标的10.7%。而缸窑岭镇又是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的重点乡镇,2016年、2017年两年累计完成93户改造,今年,全镇共有6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需要翻建,占全区比例的58.8%。目前已经动工改造484户,开工率达到了77%。 

  南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危房改造工作,提出高速度、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高满意率建房要求。专门成立了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南票区精准扶贫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部署和推进会,明确任务指标、实施步骤、资金管理和建设要求,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各乡镇、九龙街道是危房改造工作的责任主体,以干部包村包户的方式负责本地区危房改造工作的具体实施;区扶贫办是贫困户危房改造的综合协调部门,负责精准确定危房改造对象、下达改造任务、调度工作进度、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区住建局负责业务培训、房屋鉴定、工程质量监督、工程验收和档案管理;区财政局负责资金安排,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区审计局负责跟踪指导;区政府督考办针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其他相关单位和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全区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平稳有序。并明确要求,要精准核查,真正把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到真正贫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要严格危改标准和程序,建成的房子要达到坚固、安全、实用,让贫困户住上放心房。要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坚决把危房改造这项重大的脱贫工程、民心工程办实办好。 

  为了更好推进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工作,保质保量按规完成任务,南票区委、区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制定了“15条”,即15项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严格落实,照方抓药。包括认定改造对象、信息公开、房屋建筑面积标准、房场地基选址等基础性工作,包括工匠培训、基础要求、室内地面、墙体用料厚度以及门窗、彩钢面板要求等施工工作,还包括质量安全事项中4级监管、竣工验收、档案管理以及后续管理工作,并将违规违纪问责单独作为重要的一条“压轴”,严格问责。 

各个单位、各个环节就像一个个齿轮,有序推动南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工作高效稳步向前推进。目前全区危房改造进展顺利,已开工854户,开工率达到79.8%。如今正在加快工程进度,以确保7月末保质保量完成1070户危房改造任务,让贫困户早日住进暖心房,圆上安居梦。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