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后湖村以党建为依托走农业+旅游路子

发表时间: 2018-06-11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你看,我们村现在除了已经引进的820亩果蔬种植项目外,现在又请设计单位为我们村规划设计了后湖九景,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建设,预计3年内全部完工。到时我们后湖村就可以打造出全葫芦岛数一数二的旅游度假村。”王贵成指着村委会前面的一块宣传板兴奋地告诉记者。 

  6月5日,记者来到兴城市曹庄镇后湖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王贵成告诉记者,前些年后湖村一直是落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这几年,后湖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2015年后湖村党支部被兴城市委评为“基层党组织标兵”,2017年12月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18年1月被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协会评为“辽宁省乡村旅游示范村”,2018年2月被兴城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后湖村坚持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扎实推进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村里的各项工作。2016年通过党员大会选举成立了新一届后湖村村委会,王贵成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王贵成首先完善制度: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力促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党支部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以“月评”、“季考”、“年总”的方式进行自我检查,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 

  有了党支部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后湖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每个党员干部的硬任务、硬指标,大家想办法、找出路。2016年,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了益民果蔬种植合作社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了占地820亩的100多个大棚,该项目为本村村民提供800个就业岗位。村里成立的制衣公司,现已解决100多个闲置劳动力,去年制衣公司收入20万元。 

  村里的干部、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大家的干劲更足了。2017年,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新宾、大洼考察乡村旅游项目,当地的发展情况对班子成员的触动非常大。“大洼和新宾的乡村旅游搞得是真好啊!村里面搞旅游,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摊位,家家的土特产品供不应求,而且都能卖上好价钱。就连粘豆包都能卖得脱销,更不用说土鸡蛋、鸭蛋了。春节期间,游客想到这里吃杀猪菜,结果连车都进不去。新宾的满族文化村更是红火,村里制作的满族风格旗袍根本不够卖。游客到这里定做旗袍得半个月才能排到,然后邮寄给顾客。”王贵成的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回来之后,“两委”班子一致同意打造后湖村的“满族民俗文化村”。村里请来资质较好的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现在后湖村依托本村的自然资源准备打造“一街、两带、后湖九景”。“一街”就是满族风情街,在村庄主、辅线上对现有的建筑统一色彩,加建坡屋顶,还原满族民居风貌,提升村庄特色。“两带”是滨水生态休闲带和农家采摘产业带。“九景”是指打造九个景点,有满族风情、残垣夕照、小屋望月、天一纵檐、屋下满风、乡间垂钓、藕池听雨、农家小院、农夫乐园。“微风徐来,水波荡漾,倒映着蜿蜒曲折的湖上小桥和优美雅致的湖心亭,好似一幅美丽的水墨丹青画,吸引每位参观者的目光。这就是乡间垂钓。小屋望月就是准备在方塘旁边用集装箱建成小屋,游客夜晚入住之后,可以在屋前赏月,听乡村池塘里的蛙鸣,此情此景丝毫不逊色于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王贵成说,自己已沉醉在心目中的美景里了。王贵成介绍,垂钓园于2017年7月开始建设,如今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在湖中种植荷花,放入锦鲤鱼,打造藕池听雨的美丽景观。后湖九景将于3年内建设完成,总投资3000多万元。目前,垂钓园的建设已经完成,今年将进行河道治理、截流以及地下管网排污和改厕工程。 

    很多外地的客商也看到了后湖村的商机,纷纷前来投资。现在就有沈阳的客商准备在后湖村建设特色民宿,已经租赁了4户民宅。今后,后湖村家家都要建农家院,全村都搞旅游。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