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昂首走进新时代

发表时间: 2018-04-16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阳春四月,绥中大地,春潮涌动。
   企业车间生产繁忙,重点项目提速开工,生态农业多点开花,旅游景区游客扎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农家、在社区、在商场,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千名干部大调研”如火如荼;
   走基层、赴一线、在现场,解难题、办实事、支实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蔚然成风......  与这一幅幅壮观画面相呼应的,是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成绩单”: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7亿元,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6亿元,增长7.6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3亿元,增长2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9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3亿元,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472元,增长6.2%。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绥中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东戴河新区、县城区和乡村统筹发展,坚持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集中打响经济发展“翻身仗”、社会事业“持久仗”、精准脱贫“攻坚仗”,全面实现了“四个绥中”建设新突破。
   拓展思路丰富载体
   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不断提升
   绥中县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拓展思路、丰富载体、创新机制,使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基层党组织960个,包括党委56个(含二级党委8个),派出工委3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878个。有党组46个,党员26918人。
   实施“三五四”工作法,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县委针对基层党组织生活抓手不够多、活力不够强、效果不够实等问题,提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三五四”工作法,使党的基层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工作。三项工作措施”实现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一是党委全程参与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并进行指导监督。二是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对乡镇党的组织生活全程跟踪督导,并向县委组织部汇报问题和结果。三是县委党建监督小组以调研、专项检查、列席会议等方式对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五个统一”促进基层党的组织生活有形化。一是统一制定方案。对“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时间、人员、内容、程序等进行规范。二是统一示范打样。县委组织部对王宝镇王宝村组织生活会全程指导,把会议过程作成光盘,发放到各单位,为全县组织生活会示范打样。三是统一开展培训。多次召开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培训会,下发《指导手册》,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基本遵循。四是统一印制台账。定制7册党的组织生活记录本,对记录格式统一规范,要求支部书记和上级党组织参会人员签字,杜绝记录造假。五是统一学习笔记。印制《党员学习笔记》,加入“两学一做”、“四讲四有”等内容,提升党员学习效果。“四类考核评比办法”助推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一是专项检查定等级。县委按照党建监督小组检查结果把乡镇党委按“好、中、差”评出等级,作为干部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综合评定分等次。乡镇党委每年对村党支部进行一次综合评定,考评结果作为支部晋位升级的必要条件。三是民主评议明优劣。年底,村党支部根据每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的情况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必要条件。四是微信平台强管理。基层指导站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实时上传各村组织生活场景图片和视频资料,方便县委组织部对组织生活监督指导。
   以“三个有”为抓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绥中县下辖24个涉农乡镇,282个行政村。2017年10月,全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城召开后,县委按照会议精神,明确思路、强化目标、扎实工作、创新实践,有效地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向纵深开展。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实现组织有力。为增强乡镇党委的责任意识,县委组织乡镇逐一召开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党支部书记,农业、林业、水利等涉农部门一把手参加会议。会上,乡镇党委提出问题,参会各部门一把手当场答复、解决问题。逐个乡镇召开工作会议,表明了县委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态度,强化了乡镇党委的责任意识,逐步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支持、镇村主体、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创新工作载体,实现发展有方。县委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全县实际.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创新开展了“两新一消”活动。“两新”即基础较好的村集体经济有新发展,基础薄弱的村集体经济有新起色;“一消”即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目前,在全县207个有集体经济村中,年均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有133个,5万元以上的村有49个,10万元至20万元的村有15个,20万元以上的村有13个。结合目前现状,“两新一消”活动明确提出各乡镇通过资产经营、资源开发、产业带动、服务创收、合作共赢五类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到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增加到170个,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增加到50个,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实现翻一翻,最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两新一消”活动的开展,为各乡镇指明了工作方向。三是探索发展模式,确保工作成效。积极推行“集体经济项目库+专家评审+扶贫资金”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省级贫困村所在乡镇上报县扶贫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由县扶贫办建立项目库,组建专家评审小组,分批次对项目库中符合条件、能够落地的项目进行评估。对符合“风险可控、投资适中、效益明显”的项目下拔扶贫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实现精准扶贫和壮大集体经济“双赢”。经过一年的努力,截至目前,已消灭“空壳村”122个,全县282个行政村中有207个村有了集体经济,占行政村总数的73.4%;剩余集体经济“空壳村”7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26.6%,75个“空壳村”在2020年之前完成销号任务。
   挖掘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红色品牌。2017年,按照市委指示精神,绥中县充分利用“辽西第一个党支部”的红色资源,以生态保护为原则,协调各方力量对周边区域的历史和文化风貌进行修复,翻新展览馆、改造农家院、拓宽沿途道路、成立教育管理中心、注册旅游服务公司,用3个月时间把“辽西第一个党支部”打造成全市党员学习教育基地。截至2017年底,已接待市县上万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2018年初,县委提出把“辽西第一个党支部”由单纯的党员学习教育基地打造成集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成为辽西地区的红色旅游品牌。在与多家专业旅游规划公司对接后,结合实际对“辽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进行了具体规划,并对实施任务进行分解。目前,绥中县九门口文化旅游服务公司正在对“辽西第一个党支部”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红色氛围、文化内涵、接待能力等进行市场化改造,今年6月底前完成初步提档升级任务。下一步,县委将探索“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方式,以“辽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为中心,充分挖掘红色内涵,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
   注重创新载体,积极培育基层党建精品项目。始终坚持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在党员管理、作用发挥、示范引领等方面寻求创新突破,先后组织实施了县级领导干部到后进村挂职行动、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帮一联十走万家”活动、机关党员“三学三送三促进”活动、党建工作“一个规划三项工程”、“惠农便民五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制度、“弹性坐班”工作制度、“抓重点、举亮点、促发展”活动等党建载体。同时,把培植、树立、推介各基层党组织党建亮点项目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鼓励基层党组织创新探索和实践,先后培育推介了“党员联户”“党员调解员”“民事村办”“支部在网上,党员在线上”“寻找身边的胡志伟” “一帮一联争做三大员”等党建工作新模式。其中,网户乡的“党员联户”制度获得了“辽宁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奖”三等奖。
   紧盯目标科学调度
   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2019年是全县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攻坚时期,绥中县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确保到2020年经济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分别为4.2%、11.2%、1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为12%、13%、13%;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分别为15%、15%、15%;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分别为0%、28.6%、88.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别为-5%、33%、7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分别为6%、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为6.5%、7%、7%。
   为实现上述目标,绥中县紧盯指标、分解任务,全面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跟踪分析调度,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东戴河新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东戴河新区总规划面积16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累计投资90亿元,实现了30平方公里七通一平。目前,东戴河新区正坚持“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全省承接京津冀产业、科技、人才转移的先导区和示范区。一是外向型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绥中港已累计完成投资47亿元,正式纳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开放规划,3个5万吨级泊位已经通航,开通至天津港的集装箱航线填补了葫芦岛市空白。一季度,绥中港货物吞吐量80万吨,增长16%。二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港前工业集群初具规模,充分利用水、电、航运优势,全力推进生物技术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加工园建设。其中生物技术产业园区年产3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项目获得省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认可,省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表示将对该项目和生物技术产业园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纳入全省燃料乙醇产业规划,项目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已完成,目标市场已确定,省级核准手续即将批复。园区公用电厂项目已具备核准条件,等待省发改委核准。农业产业加工园区35万吨大豆精深加工项目供地基本完成,项目立项、用地预审、环评批复、规划选址已完成,开工前手续正在积极办理。此外,还与总投资85亿元的百川集团LNG接收站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约70亿元,对完善绥中港区功能,快速提升吞吐量具有重要意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逐步成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及资源优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将东戴河打造成承接京津冀产业、科技、人才转移的先导区、示范区。赛伯乐产业园、青牛软件等高科技企业落户东戴河;厚能科技、伊菲科技、中维科技三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泰德尔自控、明晖工业、圣戈班等企业成长良好,产值正逐步做大。三是东戴河成为京津冀的“后花园”。动车站、滨海景观栈道、省实验中学东戴河校区等基础设施提高了新区承载能力。正在积极推动渤海大街东延工程,进一步完善新区路网及附属管网配套工程,为生物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做好基础设施配套。采用“体育+旅游”等方式宣传推介东戴河,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中国铁人三项联赛、五人制足球挑战赛、辽宁避暑纳凉节等国内外知名赛事活动,东戴河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绥中县经济的增长点主要在东戴河新区。2018年、2019年、2020年,东戴河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要分别达到15亿元、增长50%,40亿元、增长167%,120亿元,增长20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要实现年均增长13%,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达到3.77亿元、4.26亿元、5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要新增36.7亿元,2018年、2019年、2020年要分别达到6.7亿元、11亿元、19亿元。到2020年,东戴河新区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要达到30户。
   为完成上述目标,绥中县将以港前工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推动新型工业化跨越式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一是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将绥中港作为全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充分利用辽宁港口整合的重大机遇,逐步完善绥中港集疏运体系建设,全面实现绥中港对外开放,以港口发展带动产业发展。二是全力发展港前工业集群。重点打造以3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项目为龙头的生物技术产业园区。严格按照省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生物技术产业园区及园区项目建设。全面加强与国投集团合作,抓紧完成生物技术产业园总体方案,并编制园区产业规划等各项规划。成立生物技术产业园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协调办理生物技术产业园项目所需的各类手续,解决项目推进、建设和投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由国投集团牵头,联合全县及东戴河新区,成立生物技术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以商业化运作模式,坚持“小开口、稳起步”的原则,开展园区征地、土地整理以及园区建设、招商等工作,并发挥国投集团的央企平台作用和国投集团首席科学家岳国君院士的生物技术带头人引领作用,选好选精选优一批项目入驻园区。进一步密切与省发改委的沟通对接,力争3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项目能够尽快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征地、拆迁等工作,保证及时供地。重点打造以35万吨大豆精深加工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加工园区。加快推进35万吨大豆精深加工、50万吨玉米加工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此外,针对目前我国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LNG项目发展前景广阔的现状,绥中县将抢抓机遇,加快推进百川LNG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三是做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争取利用5—10年时间,在30平方公里起步区采取“腾笼换鸟”办法,清理闲置企业,盘活土地存量,打造年产值300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全力支持泰德尔自控等优良企业扩产增效,打造龙头企业;助推四方核电等优质企业挂牌上市,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进鸿瑞科技等企业早日完成升规入统工作;帮助企业引进高精尖人才,掌握核心技术,打造核心团队。
   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抓手,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绥中县是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果业“一县一业”示范县,获评全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县;“绥中白梨”获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连续12年获省名牌产品称号;佐香园牌调味品、山海一蓝牌蓝莓等获国际农博会优质农产品金奖;“大台山”“王凤台”牌红富士苹果和“蔬芳园”牌茄子获绿色认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县设施农业面积达10.4万亩,产量128.7万吨,产值18.5亿元,均为葫芦岛市第一。果业发展逐步实现企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共获批国家级水果标准园9个、省级高效精品果园7个。果园面积达78.8万亩,株数达2,700万株,均占葫芦岛市三分之二。总投资10亿元的“七彩绥中”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正逐步建成集一产绿色果蔬种植、二产冷链物流加工、三产休闲旅游农业及服务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下一步,将把振兴乡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实现外地资本入绥、城市资本下乡、企业大户能人进村,带动乡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引企业、引大户、引能人,激活农村末梢神经,调动农民积极性、创造性。全力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兴主体,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经营方式,提高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二是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县建设为契机,推进“七彩绥中”等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三是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高效经济作物,推进果业发展企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推进环境友好型畜牧业稳步发展,全力扶持水产品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企业发展。四是以“做优品质、叫响品牌”为目标,打造一批无公害化蔬菜品牌、优质水果品牌及土特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五是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势,逐步实现电子商务与农村实体经济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六是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创建一批“有魅力、有特点、有产业”的特色乡镇。
   以产业特色为抓手,推进现代服务业不断繁荣。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绥中县先后获评“全国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休闲度假名县”“金樽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县”等殊荣,东戴河新区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强与营口港集团旅游战略合作,注资6亿元成立了辽宁港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动全县旅游整体提质升级。九门口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质量景观评定工作已上报国家旅游局。绥中长城国家森林公园获国家林业局批准。五花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国务院批复。银泰水星海洋乐园、龙泽湖景区分别获评4A级和3A级景区。一季度,全县旅游收入15.8亿元、旅游人数171万人次,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3.5%和17.8%。下一步绥中县将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新业态。以“引进大项目、塑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为目标,加强与营口港集团深度合作,推进旅游资源整合、旅游开发,打造优质旅游品牌,建设全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先行区。持续实施旅游“六个一”工程,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拉长旅游链条,实现由滨海游向全域游、季节游向全年游、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游转变。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含量,把绥中独特的山水、红色、民俗、古迹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市场管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绥中旅游良好形象。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