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激活旅游全要素 人人来人人爱

发表时间: 2018-01-18 | 来源: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实施旅游“六个一工程”成为新一年我市全力做好的十一项重点工作之一。并且要通过建设、改造、保护、发展、完善、提高、改善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活我市旅游全要素,以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25%的目标。 

  进入1月中旬,气温明显大幅度下降,户外寒风刺骨,即使穿着厚厚的大棉袄、羽绒服也依然会让人感觉到浸骨的冷气。但在兴城市高家岭镇汤上温泉小镇水上乐园内,游客们却是穿着薄薄的泳装,在温泉池里欢乐地嬉戏,享受着温泉带给他们的浓浓暖意。 

  汤上温泉小镇水上乐园项目,是葫芦岛市2017年旅游“六个一工程”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占地面积10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还建有一个250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温泉小镇自当年10月1日开业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游客量,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进入冬季以来,人气持续旺盛,除本地游客外,更有北京、天津、唐山、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以及本省锦州、朝阳、阜新等地的游客来体验冬季温泉之旅,乐此不疲,流连忘返。 

  葫芦岛并不缺少优秀的旅游资源和旅游景点,但汤上温泉小镇、丽汤首山温泉等温泉旅游的开发,却是打破葫芦岛市 “冬季旅游半年闲”固有定式的重要一锤。以汤上温泉小镇为代表的冬季“热旅游”与葫芦山庄的冬季“冰雪游”遥相呼应,激活了我市冬季旅游的两大活力元素。 

  汤上温泉小镇项目开发,仅仅是今年我市旅游“六个一工程”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活力元素,深深地融入了“全域游”、“全年游”的旅游发展战略之中。 

  建昌县龙潭大峡谷深度开发,建设了全市首条玻璃栈道,与连山区灵山风景区构成“双子星”;龙港区葫芦山庄文化产业创意园区关东古镇民俗文化提升,冰雪文化已成品牌;南票区缸窑岭明性寺塔、园、殿等改造焚香更盛;九门口景区提档升级向国家AAAAA级景区冲刺;绥中县“辽西第一个党支部”红色旅游基地红旗飘扬……大建设,浓缩成这样一组大数据:不含旅游纪念品,2017年全市落实“六个一工程”和“换脑工程”,推进旅游资源产品化,实施重点项目49项,竣工10个。其中,新建景点及扩建提质升级景区14个,开发温泉度假区7个,发展特色小镇6个,新培育高标准农家乐11处,建设民办公助博物馆11个。 

  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让葫芦岛的旅游发展方向更加明晰。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2017年,葫芦岛市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大力开发建设旅游项目,整治优化环境,坚持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来开发、武装和保护旅游资源。深入实施旅游“六个一工程”及重点项目建设,优质旅游项目点多面广处处开花;辽宁省第二届避暑纳凉节扩大了城市影响擦亮了城市品牌;对接京津冀打造旅游先行区以及“联动”战略连连突破,与中国民贸会深入合作,承接大量产业转移项目;大力实施海滩、海岸景区生态整治、修复工程,让天更蓝,水更清;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强化,建设旅游交通干线,开通旅游专线和观光巴士,打通旅游运输“大动脉”,构建智慧旅游系统,全力推动“厕所革命”;强化宣传合作营销,南下北上广泛推介,“葫芦岛”上火车、入车站、进北京……一项项给力的措施,全面激活了城市旅游要素,开启了葫芦岛市旅游发展新时代,向“把葫芦岛建设成人人想来、人人爱来、人人会来的旅游胜地”目标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挖掘、建设、发展、扩大、优化……与之对应的是高速、全面、统筹、持续……我们清晰地看到,一个个鲜活的旅游元素被挖掘出来,形成了一个个具有特色的景点景区,从而构成了葫芦岛全新的旅游格局,形成了具有葫芦岛特色的旅游品牌和城市名片。休闲旅游、度假旅游、文化旅游,全域游、全景游、全季游,葫芦岛市已经初步构建了以本市优质资源为龙头、区域联动发展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年年旅游收入、旅游人数增幅实现增长。2016年,全市旅游总收入预计完成166.5亿元,同比增长16%;接待游客预计2079.3万人次,同比增长14%。2017年,旅游业持续发力稳增长,全市旅游业预计总收入20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接待游客2477.6万人次,同比增长20%。而这些数据的背后,不仅是经济增长,更是百姓增收,民生福祉。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相信,滨城的旅游元素将更加鲜活,旅游景色将更加美好,旅游形势将更加迷人。世界那么大,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来看看,人人来,人人爱。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