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生态环境保护让滨城更美

发表时间: 2018-01-12 | 来源: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谈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的时候,十九大报告提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这说明环保问题依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弱项。 

  2017年以来,葫芦岛市各部门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拆除燃煤小锅炉624台,淘汰黄标车5706辆,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实施首部地方水源保护条例,全面推进河长制,修复滨海生态系统,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100%;完成人工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万亩;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省级生态村、生态乡镇分别达到119个和19个。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百姓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生态是底色,发展是根本,和谐是境界。当前,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日益受到重视,绿色发展成为时代的需求和社会的期盼。对于葫芦岛市来说,如何更好地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如何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和水平?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开出“药方”。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美丽’成为首次出现的关键词。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表明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决心和魄力。”市政协委员、辽宁珍和园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说,“这五年,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我们企业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发展绿色农业,给农民带来了满满的实惠。依靠绿水青山,农民的生活也越来越滋润。今后,还要继续巩固和提升老百姓的生态意识,只有意识到位,才能行动有力。” 

  “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企业和个人都应该严格遵守环境保护制度,力所能及地承担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市人大代表、葫芦岛市中心医院常务副院长申奥说,企业更应该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大力推进能源替代,积极助推我市能源清洁转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十九大报告强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过去城市的雾霾天严重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如今经过严格治理,环境越来越好,雾霾天也越来越少了,应该说严格的生态治理让老百姓都尝到了甜头。”市政协委员、辽宁一鸣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晶说,生态保护离不开制度约束,必须设“高压线”、定“铁杠杠”,以更大气力啃“硬骨头”、拔“硬钉子”。要做到预防在先,措施在前,让雾霾天成为过去,让滨城空气常清。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美好的环境可以鼓励人们更自觉地保护环境。”市人大代表、葫芦岛市连山区胜利路曹伟傻子粮油超市店长曹伟说,五里河过去河水脏臭,有的百姓直接往河里扔垃圾。政府经过重点河流治理,恢复水生态,河水已经越来越干净了,五里河两岸更是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公园,人们维护良好环境的自觉性有了很大提升,市民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 

  2018年,狠抓污染防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政府将深入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大力推进“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启动“智慧环保”工程,建成大气监管预警平台;全面淘汰城区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继续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加强秸秆禁烧管控,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72.6%;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市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0%以上,近岸海域水质状况保持稳定。编制海岸线保护规划,实施滨海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完成青山水库环保工程,修复稻池村和八家子污染土壤,整治青山水库、女儿河上游生态环境,建设标准化自然保护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正让滨城变得越来越美。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