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合作社带动咱脱贫”

发表时间: 2017-11-17 | 来源:

  “明年我们的中草药就可以收获了,到时候一定能卖个好价钱。”在兴城市三道沟乡黑沟村,这是田慧娟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今年43岁的田慧娟是黑沟村的村主任,兼做村医生。通过市场调研,她发现种植中药材很赚钱,便组织村民成立了兴城市兴旺中草药合作社,吸引了本村40余户建档立卡户入股,通过土地流转种植300余亩苦参。 

  在位于杨树屯路边的苦参种植基地里,满地的苦参长势正旺。工人胡仁信一边除草,一边和记者攀谈起来:“自从有了苦参基地,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今年62岁的他在合作社打工两年了,主要负责除草和施肥等简单农活。他说:“我和老伴儿身体都不好,外出打工都没人愿意要,以前就靠种地维持生活,一年辛苦下来也就挣2000块钱,药钱都不够。”现在,他们两个人在这里打工一年能挣6000余元,再加上种地和其他的收入,两个人能挣10000元左右,这在农村已经是不错的收入了。如今的胡仁信早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胡仁福身上,55岁的胡仁福自己患有脑血栓,还要照顾老人,供孩子念书,生活十分贫困。没有办法的他来到苦参种植基地打工,不仅一年可以收入3000多元钱,还能方便他随时回家照顾老人。“苦参种植基地就在我家门口,每天我给老人做好饭就来这里做工,中午也能回家看看,上哪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啊!”胡仁福说。据田慧娟介绍,合作社工人大多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老人和残疾人,他们外出务工困难,在合作社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赚的钱足够日常开销用了。在这里,不仅盈利分成,百姓还能打工赚钱,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经认识到这是一条脱贫致富之路,纷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从最开始带动40余户贫困户,到现在已经发展到121户了。“想让农民干什么,说教没有用,必须先给他们打个样儿,让他们看到真有钱可赚。”田慧娟说,“今年已经第二年种植苦参了,长势好的地方的苦参已经可以销售了。按目前市场价格,种一亩苦参的经济效益是3000余元,远远超过一般的经济作物。”明年,她还准备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扩大中草药生产规模。同时,再上一个苦参深加工项目,这样不仅增加苦参的产品附加值,还可以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户。 

    黑沟村党支部书记郭守铎说:“过去的黑沟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这里地少土薄水不足,耕地多数处在山坡上,而且分散不集中。老百姓只能靠天吃饭,生活条件非常差。”黑沟村全村共有村民423户、1368人,其中贫困户228户、662人,占全村半数之多。村里结合实际情况,让这些贫困人口分别加入了养殖合作社、果蔬种植合作社,帮助他们扩大生产,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现在我们的贫困户一年都能比以前多收入3000元到6000元,贫困户纷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改变了之前的贫困现状。”郭守铎告诉记者。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