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用文化之火点亮孩子的心灵——滨海经济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 2017-11-17 | 来源:

  兴城市滨海经济区学校坐落于美丽的兴城古城之南,浩瀚的渤海之滨。平坦宽阔的操场、装饰一新的教学楼、各具特色的主题文化广场、花草掩映下的甬路,处处展现出朝气蓬勃的崭新气象。
  滨海经济区学校的前身是曹庄中学。当年,由于青山水库移民学生的大量涌入,原有的教学资源远远无法满足教学的需要。2014年暑期,按照兴城市委、市政府和教育局的统一规划,整合了原曹庄中学、中兴小学、荒地小学和青山水库移民的学生,搬迁到新校区,成立了滨海经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
  校长蔡立军告诉记者,学校以“启迪智慧、润泽生命、厚德笃学、砺志创新”为办学思想,创建了以生命教育为核心理念的校园文化。校园东侧分别以珍爱生命、欣赏生命、点化生命、润泽生命为主题,西侧分别以厚德、笃学、砺志、创新为主题。整个校园文化规划为四期工程,前两期工程投入资金50万余元,目前已经完工,其中阅读、艺术、博爱等8个广场是最大的亮点。完善了27个功能室、32个教室和10个办公室,以及食堂文化建设。投资了70万余元,对整个校园进行绿化建设,对校园雕塑和教学楼外观进行文化建设。第三期校园文化建设规划为教学楼外立面的大型浮雕建设、教学楼内楼梯文化和侧面走廊文化建设。第四期规划为校园内“与爱同行”大型石刻标识,以及绿化带内小型长廊、凉亭、假山、小型石刻文化建设等。其目的是让每一堵墙壁都成为无声的语言,让每一株草木都会讲话。“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良好的校园环境,对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起到了其他教育形式无法替代的作用。
  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有爱心的人,学校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校园“红十字会”,在学生中开展了“学雷锋”、“爱心大使”志愿者活动。学校团委开展了“每天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每天为他人做一件好事、每天节约一毛钱”的“三个一”活动,并且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会。截至目前,学校平均每年捐助的学生达30余人,共资助贫困学生330余人,资助款项达10万余元。
  每个学期,滨海经济区学校都开展评选“最美少年”、“十佳中学生”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将曹庄敬老院、驻军部队、塔山烈士陵园等作为校外德育基地,拓宽了德育教育的领域,深化了德育教育的内涵。这些活动,为学生搭建了才艺展示、陶冶情操、情感升华的平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形成了“雅正有美、博学致远”的良好校风。

  该校以“艺以启智润泽生命、美以怡情陶冶情操”为艺术教育发展理念,以活动促发展,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乐器队、美术小组、书法小组等课外活动小组,课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艺体活动,做到“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独轮车、十字绣、剪纸、制作、经典诵读、大合唱等特色活动异彩纷呈。学校先后获得了“兴城市名学校”、“葫芦岛市示范学校”、“葫芦岛市标准化家长学校”等多项荣誉。
  蔡立军说:“想要好花儿,先要有好土,环境对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校园文化建设看似很平常的一件事,但是,它对学生的品格、兴趣爱好,以及人格的养成将是长期的,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 杜志刚 )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