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静”与“动”共筑和谐之美

发表时间: 2017-08-18 | 来源:

  夏季,草木葱郁,鲜花盛开,是一年中植物生长最旺盛的季节;夏季,重大项目开足马力,全速推进,进入一年中施工建设最紧张忙碌的季节。一边是城市园林营造的自然静态之美,一边是建设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动态之美。这样的场景在我市随处可见,二者相得益彰,构成了我市独具特色的现代都市和谐之美。

  聚集点一:龙湾公园

  走进盛夏的龙湾公园,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连片的马鞭草和彩色向日葵。人们流连其中,或赏花或拍照,与飞舞的蝴蝶和蜜蜂一起享受着迷人的自然风光。

  龙湾公园管理所的负责人介绍,这片花海是今年新打造的,栽植了2万多株马鞭草,花期从7月上旬一直延续到9月中旬;新引进彩色向日葵12000多株,花期一个月。两种花卉进入盛花期以来,每天都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与之相邻,形成高、低视觉效果的便是兴隆大家庭综合体项目工地林立的塔吊。兴隆大家庭项目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7.3亿元,于2016年6月开工。绿色的围挡内钢筋水泥铸成的座座高大建筑轮廓初显,建筑塔吊在空中划着优美的弧线,与几十米之遥的龙湾公园花海相互映衬,仿佛一幅美丽的三维立体画。

  聚集点二:海辰路高架桥

  在海辰路高架桥下,几条匝道环抱着一片紫色的花海。这里是我市最早尝试种植的马鞭草,面积近万平方米,其外观与薰衣草很相似,成为夏日里的一抹清凉。很多年轻人选择在这里拍外景婚纱照,洁白的婚纱飘在紫色花海中,真是美极了!

  在紫色花海的另一侧,海辰路高架桥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整个工程包括改造现有匝道1617米、新建匝道1600米、新建辅路2916.28米、桥梁加宽改造980米、新建匝道桥436米、新建跨河桥100米、新建涵洞6座、新建雨水管道2835米等。工程完工后,将彻底改变海辰路高架桥下桥匝道“单膀子”通行的窘境。建设工地上,彩旗迎风飘扬,推土机、铲车、吊车等大型机械的轰鸣声奏响了城市建设的交响乐;钢筋、水泥等建设材料堆放整齐;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一丝不苟地立杆、测量,指挥吊车吊运物料。站在高架桥上往下看,施工与花海共城市一色。

  在繁忙的建设施工现场,每天不仅有机械、尘土,眼前还有花海,缓解了建设者的视觉疲劳,愉悦了建设者的心情。站在花海,眼望周边,高楼林立,绿色的围挡下,城市建设者的脊梁让人陡增干劲和自豪感。

  聚集点三:五里河公园

  五里河是流经我市的三条内河之一,建市以来经过多次改造,老锦西人记忆中的臭水河已经变成了适宜休闲娱乐的带状公园。今年五里河公园大面积栽植彩色向日葵和多个新品种花卉近40余万株,通过乔、灌、花、草的合理配置,绿化景观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五里河公园上游不远处的泰康桥附近,还种植了一片马鞭草。有河、有花、有草,生态景观效果凸显。

  从泰康桥至五里河桥段,五里河河道生态环境修复二期工程正在施工。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堤坝修复工程、挡土墙砌筑工程、人工岛修筑工程、河道清淤工程、亲水平台工程、新建液压钢板闸工程、木栈道铺装工程等。该工程4月22日正式施工,目前四个标段同步推进。

  截至目前,我市的城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7.18%,绿化景观独具个性和特色,更加讲究和注重与周围环境以及建筑物的协调,并充分保护和有效利用城市周围的自然环境,国家园林城市的内涵日益丰富;无处不在的绿化景观,使得每一个城建重点项目都有美景相伴,在绿色的环境中建设城市,让人不再有视觉乏味之感。

  从地面到立体花架,点、线、面协调配置,城市绿化呈现出姹紫嫣红的景观特色;从道路、桥梁到商业综合体、河道建设,项目建设折射出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一幅幅包含静态自然之美、动感建设之美的场景截图,赋予了我们城市之美更加丰富的内涵。(刘波)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