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葫芦岛:用文明旅游擦亮城市名片

发表时间: 2017-06-29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文明的旅游环境,是我们愉快旅行的基础……”现如今,记者无论是走在龙湾海滨、兴城古城,还是走进葫芦山庄等景区,随处可见倡导文明旅游的提示牌。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葫芦岛的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文明旅游建设中,葫芦岛市不断丰富服务内涵,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与游客一道,使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成为扮靓城市文明的新风景。

  随着葫芦岛市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旅游环境不断改善,近些年游客来葫芦岛的旅游热情持续高涨。数据显示,2016年葫芦岛市实现旅游总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6%;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074万人次,同比增长14%。在连续多年飘红的大数据下,文明旅游已成为另一个关注的焦点。乱扔垃圾、大声喧哗、踩踏绿地、攀爬触摸文物……如何告别不文明行为,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行动上的自觉,不仅值得深思,更是对管理和游客素质的一项重大考验。

  为了全力推进葫芦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葫芦岛市旅游部门不断加大旅游环境管理力度,向全市景区、酒店、旅行社印发了倡导文明旅游的宣传资料,并要求旅游行业及从业人员注重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客、微笑服务,做好文明旅游的宣传与引导,建立文明旅游劝导制度等,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葫芦山庄景区一直把文明旅游当作重要工作来抓,从多方面入手,将文明旅游落到实处。景区内设置了“爱护环境”“文明旅游靠大家”等引导文明旅游的提示牌,同时在景区售票处、入口处和表演场,都有佩戴文明旅游绶带的工作人员热心地为市民游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景区还加强旅游环境的管理,成立了环境质量检查小组,对景区环境实行动态监测和检查,引导游客和景区从业人员从自身出发,培养应有的文明素养,树立良好的社会文明风范。

  在龙湾海滨、兴城首山国家森林公园,记者看到,很多游客都自备方便袋,将垃圾放在袋子里,或就近扔到垃圾箱或在游玩结束时带出景区。来自北京的游客李静利用周末驾车来我市游玩,她说,葫芦岛的海滨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吸引游客的基础。在良好的旅游环境中,游客自然要注意自己的文明素质,从言行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成为一个文明游客。同时,景区内的文明旅游宣传时时刻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和引导着游客,大家的行为也会自然地与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相协调。

  现如今,兴城古城每天都会接待多个旅游团,旅游团的导游大都来自我市的地接社。在我市各大旅行社,导游员在进行培训时,都将文明旅游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指导。导游员深刻感受到,只要真诚对待游客,游客也会将导游当成亲人和朋友,一座“文明”的桥梁便架在游客与导游之间。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对于葫芦岛是一张城市名片,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先行区是葫芦岛的一块“金字招牌”。旅游先行区,文明要先行。文明旅游不单单是旅游部门、景区和游客的事情,需要多方面的协力配合、共同努力,大力营造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帮助游客养成良好文明旅游习惯。文明旅游,塑造着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更显示着一个人的文明素质,愿大家从“不丢矿泉水瓶”“不踩踏绿地”“不大声喧哗”这样的细节做起,用文明行为擦亮葫芦岛的城市名片。(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