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论坛开先河 润物细无声

发表时间: 2017-04-26 | 来源:

   为大力传承中华孝道文化,深入弘扬民族传统美德,连山区于4月14日至15日举办了千余人参加的孝道文化论坛。此次论坛让孝道文化建设这一大课题在连山大地生根发芽,传承发展。

    4月14-15日,连山区孝道文化论坛在锦西石化文化宫举行。区四个班子全体领导,扶贫开发区、打渔山园区、虹螺山管理局副县级以上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政工副书记、宣传委员,街道班子全体成员及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区直部门全体机关干部等1000余人参加论坛。此次论坛让孝道文化建设这一大课题在连山大地生根发芽,传承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戴锡华、吴铁夫、吉祥、如意四位老师作为期两天的讲座。戴锡华老师是江苏无锡人。近十年来,先后在全国数百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公益演讲,直接间接受益人数达百万以上。戴锡华老师讲座的主题是《孝道·感恩》。戴老师提出,一个人给予别人越多,他的福泽就会越深厚,他的五福(即“长寿、福贵、康宁、好德、善终”)才能得以善终。而一个人的福报源于自己往昔的善业,所以未来的安乐来自当下的修身学习,断恶行善。戴老师语言幽默风趣、平易朴实,传递正能量,让爱与感恩涤荡心灵,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幸福地生活。 

  吴铁夫是国际赏识大爱核心导师。多年研习《道德经》,对原八十一章进行了重新排序,使晦涩难懂的《道德经》变得雅俗共赏。此次论坛,吴铁夫老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道德经》,将《道德经》智慧应用于亲子教育、婚姻家庭、健康养生、企业管理、为官从政等生活当中的各个领域,给听众带来一顿高能量的营养大餐。他提出“中国兴盛 我的责任”的理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吉祥、如意老师是一对恩爱的夫妻,是学习践行传统文化、倡导家庭伦理道德的志愿者。吉祥老师早年获得“国际注册婚姻家庭指导师”高级职称,多年来从事社会调研和调解工作。如意老师获中华传统文化中级教师职称。他们主讲的题目是《爱我中华 和谐家庭》,将夫妻相处之道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巧妙地处理家庭关系,听众受到很大的启发。 

  会场上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就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爱民志愿者协会的60名义工。在会场的各个入口,他们以九十度的深鞠躬热情地欢迎每一位来宾。他们都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受益者,各负其责为大会服务,有的负责维护会场秩序,有的负责打扫卫生,有的负责分发午饭。他们谦逊礼貌的言谈举止和为他人服务不求回报的行为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观众。 

  参加论坛的共青团连山区委6名机关干部一致认为,孝道文化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民生工程。中国教育之希望,不在中国之少年,而在华夏之父母!父母与人为善,善侍双亲,以孝为先,孩子定以父母为荣,习劳知感恩,懂得责任。父母仁爱,孩子必爱人;父母圣贤,孩子定明贤;父母敬天、爱人、尊师,孩子必明德、守义、克己;父母好学,视学习为乐,孩子定学而不厌,以学习为乐。为此,团区委准备开展国学知识家长课堂活动;在少年儿童中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红领巾故事会活动;开展国学启蒙计划——为贫困乡镇的村小送价值2998元的国学经典听读机。 

  区妇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孝道文化论坛活动,此次活动教育意义深刻,机关干部一方面认真反思自己在践行孝道文化中存在的不足,一方面对今后在工作中如何践行“孝兴连山”活动中发挥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区妇联将不断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做足做好“家”字文章,继续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抓手,把孝道文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全区继续开展寻找敬老爱亲、夫妻和睦、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等“最美家庭”活动,并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挖掘新时期家风建设的内涵,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同时发挥妇联廉政家庭联席办公会优势,在党政机关重点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和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家庭观、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党性原则,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区委老干部局领导带队一行6人,由始至终地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连山区孝道文化论坛活动。同志们认真听讲,保持会场纪律,心灵得到一次洗礼,感受颇多,为今后如何弘扬孝道文化,服务好老干部指明了方向。目前, 区委老干部局已经制定了开展助推孝道正能量的实施方案,推出十项系列活动,并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引导老干部工作者践行孝道文化。继续发挥“情伴夕阳”心理服务室的作用,为全区离退休老干部义务进行心理辅导;编写的《情伴夕阳心理健康指导手册》已经印制完成。还将陆续举办离退休干部心理健康讲座、启动异地安置离休干部走访慰问活动、向老干部发放《家庭急救常识手册》、亲自上门为百岁离休干部庆生、建设孝道文化墙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石油街道副主任陈博洋认为这样的论坛很有必要学习,让他受益匪浅。他说:“百善孝为先,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以前总是爱挑别人的毛病,听完这个论坛之后发现很多事不是外在的问题,而是内心的问题。作为家长,我总认为孩子怎么这么差呢,怎么一点儿小问题都解决不了呢?通过今天这个课,我突然间感觉到不是我陪孩子学习,而是孩子给我作为家长一个学习的机会,我要陪着他成长,以后面对孩子的时候会有一个大大的改观。” 

  共青团连山区委办公室主任周英杰说:“这个论坛开得太好了,4位老师的讲课都很精彩,对解决自己在家庭和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事都很有帮助。吉祥、如意两位老师讲家庭和睦的重要性真的是太有用啦。我在希望办工作10多年了,上报家庭贫困的多数是父母离异的孩子。像今天老师讲课说的,要开展公民婚前教育,让他们知道为什么结婚,为什么生孩子,那么他们还能草率地离婚吗?连山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办公室就设在团委,我单位也多次参加法院的未成年的庭审,作为政府监管去看守所看望犯罪的未成年人。他们都是父母离异没人管的孩子,没有家庭温暖,缺少父母关爱,看着真是痛心。真心感恩区委组织的这两天的论坛,对我的生活和工作都会带来很大的转变。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的论坛,让我们有不断学习的机会。” 

  在论坛休息的间隙,记者采访了戴锡华老师。他说:“孝道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传承弘扬孝道文化就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今孝道仍是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修养的基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就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来讲,孝道文化并不是单纯指孝敬父母这般狭义,而是由此出发“孝治天下”。孝道文化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以德的思想基础,是做人的根本,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在抓队伍抓党建方面是一个有益、有力的补充。连山区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孝道文化论坛,可见区委书记的重视程度,这也是全体连山人民的福气。” 

  负责此次活动的连山区委宣传部表示,大力传承和弘扬孝道文化,对加快建设富庶文明美丽幸福连山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孝道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在全区的不同层面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坚持全覆盖,力求做真功,落地见实效。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孝道文化建设中要坚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做传承和弘扬孝道文化的表率。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