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建设书香连山 助力文化兴区

发表时间: 2017-04-25 | 来源:

  4月23日连山区在区文化中心举行“建设书香连山 助力文化兴区”—— 4·23世界读书日暨第八届全民读书节活动启动仪式,这是全区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推动连山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举措。“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倡导全人类加强阅读,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连山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这片土地孕育了独具特色的连山文化。尊重知识、崇尚阅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此,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提出倡议:倡导全民读书,共建文明连山!

  连山区第八届全民读书节从4月开始,至6月末结束,活动主题是“建设书香连山 助力文化兴区 ”。启动仪式上,有关人员宣读了《连山区第八届全民读书节活动方案》,向全区人民发出读书倡议,公布荐读书目,派发宣传海报,开展版权普法宣传,组织代表队集体诵读经典诗文,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读书热情,为推动连山区新一轮全面振兴营造出浓郁的社会声势和文化氛围。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个人,如果从小就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将受益终身;一个城市,如果形成了读书的风尚,这个城市就会充满生机和创造力;一个政党,如果是学习型的政党,就能永葆青春和活力,就能带领人民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连山正处于关键时期,读书不仅是每一个连山人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连山文化软实力、增强科学发展竞争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区委、区政府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全民读书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组织全民读书系列活动纳入重要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出成效。要认真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加强区图书馆、农村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基层群众创造必要的阅读条件。要大力推进全民读书活动形式和手段创新,深入研究不同层次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阅读指导。全区各条战线、各个部门、每个家庭、每位市民都能崇尚读书,主动参与,特别是宣传、文化、教育、工会、妇联、共青团、农经、科协等部门要积极投身全民读书活动中来,通过举办读书论坛、读书讲座、读书研讨会、读书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活动,开展阅读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各新闻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开设读书专栏专题,大力宣传推介好书,报道各单位、团体、家庭读书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推动全区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让全民读书、崇尚文明成为连山新风尚,为构建文明连山、和谐连山、美丽连山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