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建设让群众满意的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 2016-08-24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悠闲散步的老人。沿着葫芦岛市龙港区连湾街道荒地满族村的水泥路和清水河,不知不觉间就走到村文化广场,就会看到了这一幕。该村紧邻大海,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近年来,村里环境和村民生活都在发生着变化,这变化,意味着村民幸福指数的提高,这变化,意味着村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抵制人情陋习 倡导理性人情观

  荒地满族村党支部书记管万忠介绍说:“我们全村共有党员48人,虽说人数不多,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移风易俗上,党员们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79岁的老党员佟德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佟德海性格开朗,见到记者就谈起了村里移风易俗的事情,“作为老党员,我要坚决抵制人情陋习,倡导健康理性人情观。”管万忠插话道:“老同志很有觉悟,在我们农村,60岁生日是要隆重庆祝的,80岁就更要隆重庆祝了,佟老眼看就要80岁了,可人家说了,坚决不办生日宴。”佟德海说:“现在,越来越重的人情风让‘礼尚往来’变味走样,成为沉重的负担,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作为老党员,我要以身作则,抵制人情陋习。”群众路线活动开展以来,荒地满族村党支部把解决人情随礼陋习作为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通过大力宣传新型人际交流方式,积极引导农民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倡导科学健康的人情消费观。同时开展各种整治活动,严格整治村中党员干部操办和参与职务升迁、子女升学、乔迁新居等宴请活动。

  转变工作方式 主动上门服务

  这几天,村里正在为90岁老人代办高龄老人补贴金,这对老人来说是件大好事,可是办理手续时,需要老人亲自按手印,家人无法代替,由于年龄大,坐车、走路、爬楼梯都不方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村里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村党支部成员主动上门为90岁老人代办高龄老人补贴金手续,及时为老弱病残的复员军人及独生子女户代办生活补贴金手续。95岁的岳广珍老人就是享受上门服务的一位,老人虽然年岁已高,思维却很清晰,村里的办事员刚一进屋,老人就谈起了自己晚年有多幸福,她说:“儿媳妇可孝顺了,我心情好,一顿能吃两碗饭呢,孙女也常回来,到家就给我剪指甲。赶上国家政策好,老了还给我发钱,我在家不用动,啥都给我办好了,看我多有福啊。”

  此外,荒地满族村在节假日期间还深入贫困群众家中慰问五保户、残疾户并发放慰问金,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完善便民体系构建和谐新乡村

  荒地满族村党委积极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了服务管理站和志愿者服务队,并设立小组长进行管理,定期组织活动和开展创业、就业培训,确保了全村就业率达到98%。49岁的耿秀丽就是受益者之一。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在市里做月嫂的耿秀丽回家探亲,她说:“我每天上班可忙了,今天还是请假回来的。有了工作以后,家里的收入增加了,心情也比以前好了。”耿秀丽笑着问记者:“你猜我一个月挣多少钱,3000多呢,这和以前在家呆着一分钱不挣比,已经好多了,而且以后发展好了,我还要培训别人,甚至去北京当月嫂呢,那时的工资可不只3000元,做好了也许会翻好几倍呢。”耿秀丽介绍,她是去年8月份参加的村里组织的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她系统地学习了月嫂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还获得了相关证书,经过培训后,她就和市里的月嫂公司签约了,从此以后聘请她的人就一直没有间断过。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培训像耿秀丽这样学有所长的村民近400人。

  近年来,荒地满族村党员干部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村里工作取得实效并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先后被评为辽宁省环境优化发展十佳村、辽宁省生态村、葫芦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目前,荒地满族村正向“领导班子好、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农民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村党组织迈进,为建设让群众满意的美丽乡村而努力。

  [群众路线箴言]

  为民·源于一心一意,务实·见于一言一行,清廉·始于一点一滴。

  ●居庙堂,勤思量;百姓事,勿淡忘;化矛盾,齐心上;贪欲心,断根壤;四风散,民意畅;中国梦,景辉煌。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