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弘扬人道主义精神 助力残疾人改变人生

发表时间: 2016-08-17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近年来,葫芦岛市绥中县残疾人联合会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以范正富为理事长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创新发展,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按照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这个中心,抓住“发展残疾人事业,为构建和谐绥中做贡献”这个主题,提升为民服务工作职能,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能力,以优质、高效、务实的服务举措,全力打造绥中残疾人事业名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组织建设 强化服务 

 

    为构建残健同行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搭建工作平台,绥中县残联始终把残联的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首先表现为领导带头,理事长范正富心系全县2万多名残疾人,做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他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业务,积极奉献爱心,热情为残疾人服务,让这些残疾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亲人的关爱。在领导的带动下,县残联同志的工作热情高涨,机关上下的人员认真去完成所分管的各项工作,并一齐抓好基层的组织建设。目前全县7个社区、282个村的基层组织都成立了残疾人协会,并配齐了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从而健全完善了县、乡、村、社区三线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务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在组织建立的基础上,各级残疾人协会都分别建立了残疾人工作责任制。在建立工作制度的同时,县残联干部按照分工,实行人人挂钩乡、镇、村、社区的残疾人工作责任制,和基层的专职委员一起,努力开展工作,始终把“检查、督查、考核”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全县残疾人服务,办好事、做实事,从而不断提高了全县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促进残疾人的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为构建残健同行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 

温心培训 特色就业 

    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就业工作是提高残疾人劳动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残疾人就业层次的重要途经。县残联将残疾人就业技能工作作为公共就业培训工作的重点,依托社会化培训机构,拓展培训项目,不断更新培训形式,大力推广与订单式培训就业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不断推动全县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向纵深发展。去年共举办各种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达200余人次。4月份分别在明水乡、葛家乡举办了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有114名残疾人参加。培训班聘请了县农业中心教授讲课,还为残疾人送去科学技术书籍和部分生产资料,为到场学习的残疾人每人发放了一台多功能播种器。 

    县残疾人联合会还全面开展了残疾人的个体就业和创业扶持补助资金的申报工作。符合条件人员名单及时上报上级就业指导办公室及县财政局社保科,为资金及时发放做了准备。现全县有132名残疾人符合个体就业申报要求,一名残疾人符合个体创业申报要求,根据省就业办制定的《残疾人个体创业带头人成果展示补贴工作方案》,对三名创业带头人的优秀店铺给予补贴,为三家店铺发放了代金卷。此项活动不仅扶持了残疾人个体创业,也为残疾人店铺做了有力宣传。一年来,县残疾人联合会经过多方努力,按比例就业残疾人10人,安置集中就业残疾人10人,个体就业残疾人7人,辅助性就业1人,安置居家就业2人,安置农村种养业15人。其中,残疾人较多的绥中镇、宽帮镇、沙河镇等乡镇安置就业工作效果较突出。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爱心关护 扶贫助残 

 

    为了让那些贫困残疾人生活有保证,县残联十分重视残疾人的助残扶贫工作,县残联采取直接入户扶持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查看他们的生活状况,到相关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和康复扶贫贷款的落实情况,检查专项扶贫情况。通过检查,落实了对残疾人的扶贫措施。去年以来,县残联为城郊乡、荒地镇、高岭镇、前所镇等12个乡镇的74户贫困残疾人每户发放猪羔4头,共计为残疾人户发放猪羔296头,还发放饲料,总计价值204240元。他们还走访了沙河、小庄子、加碑岩等乡镇敬老院,为年老体弱的老人送去粮油、服装等慰问品,总价值33000元。春耕期间,为24个乡镇的2000名残疾人送去玉米种子24000斤。县残联还全面调查了全县义务教育中在校残疾学生的贫困情况,通过与各学校沟通,为61名贫困残疾学生每人发放补助金1000元,总计发放61000元。 

    为了帮助残疾人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县残联还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进行了评估、适配、公示、回访等工作,为受益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的辅助器具服务。一年来,为残疾人配发轮椅50台,为重度贫困残疾人配发护理床10张,其他基本生活辅具815件,儿童“七彩梦”项目为残疾儿童适配了32件轮椅、助行器、站立架等辅助器具,实施抢救性康复。为47名贫困残疾人安装了假肢,为756人次提供了辅助器具康复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来说,一级小小的台阶便是障碍,对于盲人来说,一个没有语音报站的公交车就是障碍,对于轮椅人士或者儿童来说,过高的电梯按钮就是障碍……。为了方便残疾人出行,县残联对全县25个乡镇和城内7个社区进行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需求调查,对需求家庭逐户进行入户筛查,实际入户370户,符合标准的260户。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制定了个性化改造方案。对260户的贫困残疾人的需求户进行了地面平整、地面坡化、卫生间改造、安装扶手等,体现了最人性化的服务,受到了残疾人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受到省里表彰。 

 

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光明之路 成功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代表会议的代表时强调,这些代表身上“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力量对于广大残疾人来说是学习的榜样。他指出,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做出重大贡献,而他们身上的精神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时代精神。县残联注重宣传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宣传残疾人的先进事迹,弘扬残疾人中的典型。每年的有关助残节日,如“全国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和“六一儿童节”等,县残联联合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助残系列活动。活动期间还邀请电视台同志对助残系列活动进行跟踪报道,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残疾人事迹和事业,并积极参与到关心、帮扶残疾人的活动中来。 

    县残联为了更好地推动残疾人事业,调动残疾人自强自立的信心和决心,他们还注意宣传残疾人中的先进典型,其中包括视力残疾人按摩师朱树枝,视力残疾诗人时嘉顺,肢体残疾作家黄月……。通过树立典型、宣传典型,使更多地残疾人走上了“自尊、自强、自信、自立”之路,他们从当包袱变成了有用之人。 

    新时代的发展,为绥中县残疾人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空间和历史机遇,从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各个方面来看,绥中县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实现残疾人事业“两个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对绥中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