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文明芳菲 香满校园

发表时间: 2020-12-15 | 来源: 葫芦岛发布

 

 

  让每一个学生充分享受童年的天真与快乐,让每一位教师真切体验职业的幸福与尊严是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多年坚持的办学理念。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校园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近日,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被授予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让我们走进这所学校,感受文明校园的育人风景。

  每周三下午,学校有一个小时的综合实践课程活动。设有管乐、合唱、舞蹈、足球、跆拳道、花样轮滑、沙画等特长选修课,编程、机器人、3D打印等创新能力课,马头琴、戏曲、书法等传统文化传承特色项目。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适合自己的社团中发展,寻找个性化的生长点。

  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突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功能。弘扬“尚美”主题文化,积极引进家长资源、办学团体、爱心人士及其他社会力量,搭建教育联盟。通过扩建校园田径场地,搭建分类垃圾场、文化走廊和科技展台,建设全市第一家STEAM教室,精心打造的一亩田园——“百草园”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等,彰显“人文、科技、生态”理念。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资源教室、心理咨询教室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着力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运用电子屏、主题雕塑、宣传栏、班级文化专栏、校园微信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思想品德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将德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今“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干文明事”的文明意识已深入人心。多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礼仪教育基地、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单位、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辽宁省文明校园、辽宁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葫芦岛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葫芦岛市环境友好学校等多项殊荣。

  近年来,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为抓手,构建“多元向美”的课程体系,通过“向美”课程的实施,形成“多元向美”的特色校园文化,培养了一批批“乐学习能改变、雅情趣懂审美、勇实践善合作、爱思考会创造、明礼仪守诚信、有梦想敢担当”的美少年。

图说葫芦岛